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李新烽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作“郑和远航非洲与中非关系”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日期:2021-04-08
】【打印 关闭

 

2021年4月1日晚,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郑和四访非洲与中非关系学术报告,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出席报告会,党争胜副校长主持报告会。李新烽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杰出校友,学术报告会开始前,王启龙副校长代表西外向李新烽赠送了校友纪念品。

 

图为王启龙副校长(右)向李新烽执行院长赠送校友纪念品

李新烽在报告中用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讲述了郑和船队后裔在非洲的遗存,指出郑和下西洋曾经四次访问非洲,把中华文化远播到“际天极地”的非洲,以期与世界各国“共享太平之福”,不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郑和船队远航非洲的史实,提前了华人移居非洲的历史,批驳了“欧洲人发现非洲”的谬论,回击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和“新殖民主义论”,传颂着长颈鹿的友好佳话,为非洲大陆“向东看”提供了历史依据。600 多年后的今天,宣传郑和船队远航非洲,有助于世界正确认识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深入人心。

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两百多位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并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图为李新烽在作学术报告(摄影:柯岩)

 

 

图为学术报告会现场摄影:柯岩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