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朱泉钢    日期:2020-12-31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主办的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2019~2020)中东剧变的反思和前瞻》发布会以线上和线下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郑和厅。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以及在京中东研究领域专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领导、《中东发展报告(2019~2020)中东剧变的反思和前瞻》作者以及新闻媒体记者50出席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出席发布会并分别致辞。《中东发展报告2019~2020)中东剧变的反思和前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王林聪研究员主持发布会

本年度《中东发展报告》的位撰稿人分别进行内容要点汇报:社科院西亚非洲所政治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介绍中东政治安全形势及走势;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姜英梅副研究员介绍中东经济形势及走势;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国际关系室主任王凤副研究员介绍中东剧变及走势;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余国庆研究员介绍海湾国家变化及走势。

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别本年度《中东发展报告》发表评论。

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表示,此次发布的《中东发展报告》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有历史观,从历史角度分析中东局势变化;二是有全局观,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野中剖析中东局势的内在矛盾和问题;三是有多维度研究视角,全面分析中东局势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等多方面问题及其内在联系;四是有前瞻性,在科学分析历史根源和现实情况的基础上对中东未来局势进行预判;五是有权威性,报告对我国中东研究具有引领作用,同时也对未来我国同中东地区开展交往合作具有指导意义。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中东发展报告》作出高度评价。他认为,十来年,我国中东学界对于中东剧变的认识不断深化。中东剧变是一个历史性事件,当前仍处在进行时,对其盖棺定论为时尚早,但进行反思和前瞻很有必要。《中东发展报告》中东剧变第十年出版发布,反思其原因和性质,预测其未来走向,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本年度《中东发展报告(2019~2020)中东剧变的反思和前瞻》由主报告、分报告、国别报告、热点篇、市场走向和资料文献六部分内容构成。本年度报告以“中东剧变十年”为主题,系统分析了中东剧变的性质、特点和影响,深入探讨了剧变长波形成的内外原因,并对中东剧变的未来走向做了前瞻性研判,同时对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叙利亚、也门诸国剧变状况以及海湾国家土耳其当前形势和演变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和研判。报告还系统研究了2019年中东地区政治态势、经济形势、地区安全格局的发展动向、整体特点和未来趋势,并重点研判了几大热点问题巴以问题、伊朗问题、土耳其地区政策以及东地中海问题的当前态势、博弈状况和前景走向。另外,报告还论述了2019年中东对外贸易、国际对非洲投资的最新动态。

中东发展报告》认为,2020年是中东剧变第十年,经历了严重的治理危机,激烈的大国博弈和地缘政治冲突,中东地区仍徘徊在剧变“长波”之中,迈向一个更加充满风险和动荡的“不确定”时代。一方面,避乱企稳求治、解决民生难题和探索自主发展道路成为中东国家的核心议题;但是,另一方面,发展迟缓,社会问题尖锐化,民众抗议常态化,治理问题凸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进一步加重了中东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困境,延缓了走出困局的步伐。与此同时,热点问题频发,海湾局势升温、东地中海争端趋紧,美国等域外大国干涉进一步推升了地缘政治博弈的烈度,加快了中东地区秩序转型与重构的步伐。因此,以地缘政治竞争为主要特征的“新中东”尚在形塑之中。在进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之际,中东地区向何处去?中东国家如何走出剧变之漩涡?这仍然是亟待破解的世纪难题。从长远看,探索自主发展道路,提升治理能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把握新科技革命的新机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契机,推动区域稳定、合作和发展,应当是中东国家的现实选择。

 

图为发布会主会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