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第五届“中国与土耳其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文章来源:曾珠    日期:2019-10-25
】【打印 关闭

  

20191023日,第五届中国与土耳其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土耳其外交部、土耳其驻华使馆伊斯坦布尔梅迪波尔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人民日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和相关部门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人士50人出席本次会议,围绕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与土耳其战略关系这一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土耳其驻华大使阿卜杜拉卡迪尔-埃敏·奥恩及土耳其外交部战略研究中心主席乌弗克·乌鲁塔什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红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 

周云帆在致辞中表示,自2012年第一届中国与土耳其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以来,参与会议的中土双方代表在历届会议中都达成了很多共识,并产出大量成果,为中土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张在五大领域实现互联互通,强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实共建机制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努力。土耳其位居中东要地,具备独特战略优势地位。中方响应习近平主席号召,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土方的中间走廊计划对接,推动双方经济共同发展。2018年,赴土耳其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较快,越来越多的中方企业在土耳其开展业务和深度合作,服务贸易成为新的增长点,中土关系日益密切。她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凝聚更多共识,为中土双方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阿卜杜拉卡迪尔-埃敏·奥恩大使表示,近年来,在双方高层领导人的推动下,土中合作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共有40万中国游客赴土耳其旅游,未来游客人数还将继续增加,土耳其航空也准备大力拓展伊斯坦布尔与中国城市的直航线路,越来越多的中方企业在土耳其开展银行业、信息技术、零售业等业务。土耳其也希望未来与中国贸易中能够寻求更多平衡,积极将一带一路战略与中间走廊计划对接,土方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开展,有效落实互联互通项目。他认为,土耳其与中国未来的合作前景光明,两国关系将更加密切。双边智库合作对加强互相了解也非常重要,土耳其政府也会积极鼓励支持土中两国大力开展智库交流。 

 乌弗克·乌鲁塔什主席表示,他担任土耳其外交部战略研究中心主席2年以来,中心和中国智库的合作关系日益紧密,双方对彼此的研究兴趣也在不断提高。双方智库学者在历届中国与土耳其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展开了深入探讨,分享了彼此的观点。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中土双方学者都有很多共识,同时,面对分歧,双方也充分展开了充分交流。他期待在未来能够继续与中方智库进一步合作,推动土中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开幕式后中国前驻土耳其大使宫小生先生、土耳其外交部战略研究中心主席乌弗克·乌鲁塔什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杨光分别中土关系和中国的中东政策”“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反恐政策”和“分享中国和土耳其的发展经验”为题做主旨发言。 

研讨阶段,中土学者围绕中国与土耳其战略关系、中土战略合作和经贸关系、及中土文化交流和土耳其外交三个议题展开热烈积极的交流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副主任王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室主任唐志超分别主持该三个时段研讨会。    

第一时段研讨会有5名嘉宾发言。土耳其外交部外交学院院长麦苏特·厄兹詹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牛新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金良祥分别以动荡国际环境中的中土关系”“中国和土耳其关系”“土耳其的亚洲政策”“中国与土耳其在全球领域的合作:全面战略伙伴?”“全球和地区变动背景下的中国与土耳其合作为题发言。 

第二时段研讨会有6名嘉宾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魏敏、伊斯坦布尔梅迪波尔大学努卢拉·居什博士、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教授、人民日报主任编辑王南、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姜明新分别以中国与中东国家工业化进程——“一带一路建设视角”“在全球经济转型曙光中改善中土经济关系”“中土战略合作关系:评估与展望”“中国在土耳其投资:挑战与前景”“中土铁路合作及相关问题”“土耳其中间走廊倡议的由来为题发言。 

第三时段研讨会有5名嘉宾发言。土耳其驻华使馆第一参赞费哈特·阿尔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广猛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亚男、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讲师张向荣分别以新时期加强土中文化联系和民间交往”“中国和土耳其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作用的比较分析”“‘一带一路背景下土耳其语中国地方经贸合作研究——以中国西南地区省份为例”“土耳其外交东向:实质及影响”’新奥斯曼主义的演进与前景为题发言。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和土耳其外交部战略研究中心主席乌弗克·乌鲁塔什分别做了总结陈辞。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