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所举办“美国的中东研究”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朱泉钢    日期:2019-10-23
】【打印 关闭

 
    2019年10月22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应邀来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作题为“美国的中东研究”学术讲座。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主持了会议,中东室主任唐志超、副主任刘冬,非洲室主任李智彪,社会文化室主任李文刚,国关室副主任王凤等中东和非洲研究领域专家,以及在读研究生30多人参加了学术讲座活动。
    孙德刚研究员在中东研究领域有着深入研究,成果丰硕,先后出版《多元平衡与“准联盟”理论研究》、《危机管理中的国家安全战略》、《准联盟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基于大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的实证分析》和《冷战后欧美大国在中东的军事基地研究》等多部学术专著,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研究课题、教育部重大研究课题和上海市研究课题,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研究报告,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孙德刚研究员在讲座中主要结合自己在哈佛大学中东研究中心访学的经历,介绍了美国中东研究的基本情况、分布和主要特点,分析了中美中东研究的异同点,并对中国未来中东研究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访学对于开展田野调研和扩大中国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美国的中东研究单位众多,研究基础雄厚,分工明确;中国中东研究及其队伍建设要在国际化和本土化两个方面着力。这些对于中东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很有启发性。


     在互动阶段,多位与会专家围绕与美国的中东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讲座是由中国社科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项目和中国社科院海湾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加强中东研究学科体系建设,提高中东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能力和水平。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