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所举办“西方国际体系对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朱泉钢    日期:2019-10-18
】【打印 关闭


    2019年10月17日上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田文林研究员应邀来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作题为“西方国际体系对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学术讲座。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主持了会议,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红,中东室主任唐志超、副主任刘冬,社会文化室主任李文刚,国关室副主任王凤以及中东和非洲研究领域专家、科研处等职能部门人员以及在读研究生30多人参加了学术讲座活动。
    田文林研究员是知名中东问题研究专家,先后出版《困顿与突围:变化世界中的中东政治》《走出依附性陷阱:第三世界的发展困境与道路选择》等多部学术专著,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研究课题和国家部委委托课题,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研究报告、理论文章和评论等。
    田文林研究员在讲座中从“跨国资本冲击使伊斯兰世界边缘化、贫困化加剧”、“霸权干涉使伊斯兰世界地缘碎片化加剧”、“西方长期意识形态渗透使伊斯兰世界日渐陷入制度迷茫和价值扭曲”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讲解。他认为,西方国际体系在经济上、安全上、政治上和思想上对伊斯兰世界造成全方位的消极影响,阻碍和迟滞了伊斯兰世界探寻自身发展道路和实现文明复兴。
    田文林研究员的学术报告运用政治经济学理论,从宏观角度回答了“伊斯兰世界缘何衰落”和“伊斯兰世界缘何复兴困难”两大问题。该报告具有理论性和思想性。在互动阶段,多位与会专家围绕与伊斯兰世界和中东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讲座是由中国社科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项目和中国社科院海湾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加强中东研究学科体系建设,提高中东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能力和水平。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