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举办“中东国家民族建构诸问题”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朱泉钢    日期:2019-10-17
】【打印 关闭

 
    2019年10月15日,西北大学王新刚教授应邀来西亚非洲研究所作题为“中东国家民族建构诸问题”学术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主持了会议,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和非洲研究领域专家以及在读博士生近40人参加了活动。
    王新刚教授是知名世界史和中东问题研究专家,著述颇丰,先后出版《现代叙利亚国家与政治》《中东国家通史——叙利亚和黎巴嫩卷》《20世纪叙利亚——政治经济对外关系嬗变》等多部学术专著。
    王新刚教授在讲座中从“国际社会中的自我组织方式——民族国家”、“中东民族国家的建构进程”、“中东民族国家建构的困境”和“民族国家建构的理想目标”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讲解。他认为,中东地区现代民族国家建构的历史条件并不充分,民族国家建构的历程矛盾重重,且充满着悖论;中东国家民族国家构建兼具再构建、构建中的双重特点;这也是当前中东国家政局动荡的重要根源之一。

 

  王新刚教授的学术报告从宏观历史视野展现了中东国家民族建构的问题、困境和前景。该报告具有学术性和思想性。在互动阶段,各位与会专家围绕民族国家建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讲座是由中国社科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项目和中国社科院海湾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加强中东研究学科体系建设,提高中东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能力和水平。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