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所专家参加“‘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
文章来源:史晓曦    日期:2019-10-15
】【打印 关闭

 

2019年10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法治论坛”在京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等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王林聪副所长、朱伟东研究员等应邀出席论坛研讨会。 

 

 

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在论坛“主旨发言”上作了题为《中非合作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发言,他指出,中非关系迈入全面合作的新时代,中非法律合作护航中非“一带一路”建设,是筑牢中非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随着中非关系的深入发展和中非交往的规模和频度加大,法律问题大量涌现,迫切需要中非加强立法、司法、执法等方面的合作,也需要加强非洲法律问题研究。中国非洲研究院是为实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而成立的,将着力发挥交流平台、研究基地、人才高地和传播窗口的作用;中国非洲研究院正在加强非洲法律问题研究,出版非洲法律译丛并筹建非洲法律研究中心等。 

 

 

西亚非洲研究所朱伟东研究员围绕“‘一带一路’争端解决与国际商事仲裁”专题,作了题为《构建“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的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考虑到“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法律问题,非常有必要构建相应的争端解决机制。在构建此类争端解决机制时,需要考虑“一带一路”倡议的特点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争端解决机制的现状这两大因素。在此基础上,完善国内涉外民商事纠纷和投资争议解决制度,推动与更多“一带一路”国家商签双边或多边条约,在条件成熟时推动建立专门的“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