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所青年论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与思考”座谈会会议报道
文章来源:朱泉钢    日期:2019-10-08
】【打印 关闭

2019年9月2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青年论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与思考”座谈会在西亚非所第一会议室举行。西亚非洲所党委书记郭红出席会议,全所青年学者,中东室主任唐志超社会文化室主任李文刚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王凤以及西亚非系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学习座谈会会议由西亚非洲所副所长青年工作小组负责人王林聪研究员主持

王林聪在发言中介绍在所党委的支持和关心下,青年工作小组已连续多年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和思考学术交流活动,其核心是通过“学原理、悟原理、用原理”旨在加强和提高青年学者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提升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和方法观察和分析中东非洲国际问题的理论高度,这几年的研读经典学习活动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今年的学习活动得到了大家的积极支持这次有四位学者作了认真准备和深入研读。

余涛博士围绕他学习斯大林《马克思主义与民族问题》一文,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指出,该文是斯大林针对当时欧洲兴起的“民族文化自治”论的一个很好回击或反驳。斯大林结合俄国当时的形势,批判了民族主义和一部分社会民主党人在民族问题上的机会主义观点,号召用国际主义和统一而不可分的阶级斗争去对抗民族主义。随后,针对在该文中斯大林提出的“民族”的定义,余涛简要介绍了当前我国学术界在“民族”认识上的基本情况,表明对“民族”的界定事关学术基本认识问题,值得我们认真讨论和思考。2005年5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新的民族概念,即“民族是在一定的历史发展阶段形成的稳定的人们共同体。一般来说,民族在历史渊源、生产方式、语言、文化、风俗习惯以及心理认同等方面具有共同的特征。有的民族在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宗教起着重要作用。”余涛表示这一定义体现了一定的时代进步性,对我们今后的民族工作和学术研究具有一定的方向性。

朱泉钢博士结合他阅读习近平的《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发展一直是人类社会的基本问题之一,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便积极实行新发展观指导下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上台之后,进一步强调要奉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一文可以说是习主席新发展理念思想的系统阐释。该文使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方法,探讨“发展理念”这一人类共同面临的基本问题,体现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随后,朱泉钢讲了新发展理念对自己研究的启示,一是学术研究中要重视学术创新,协调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保持开放的心态;二是西亚非洲地区国家可以吸收新发展理念,不能单纯聚焦经济增长,要做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

赵雅婷博士围绕《邓小平文选》中邓小平关于非洲社会主义的论述,谈了自己的学习和思考。《邓选》中邓小平同志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关于社会主义问题的若干谈话,以七篇文章的形式收录其中。在这些谈话记录中,邓小平同志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相关政策,总结了中国遇到的挫折,分享了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经验与教训,提出了对非洲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的建议与意见。邓小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以及社会主义的认识十分透彻,成功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在实践过程中,他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对于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地纠正与调整,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实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赵雅婷在认真研读了《邓选》并学习了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非洲社会主义的认识与看法后,结合自身研究,对非洲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进行了思考。

刘林智助理研究员做了《再读<论犹太人问题>——对马克思“人的解放”思想当代意义的思考》的发言。他以马克思青年时期的经典著作《论犹太人问题》为研究切入点,介绍了马克思与鲍威尔就“犹太人问题”进行辩论的历史背景、原因和基本观点,集中讨论了马克思“政治解放”和“人类解放”思想的联系与内涵,指出马克思视角下“犹太人问题”的实质就是市民社会问题,人类要实现真正解放,就必须破除市民社会对人的束缚,并最终走出市民社会。当代世界的生产力发展虽然带来物质的极大丰富,但导致“人的异化”的因素非但没有弱化,其程度反而在加深,人类距离真正的解放仍有漫漫征程。研读《论犹太人问题》,不仅能从思想史的角度理解和把握马克思思想的演进,同时也对我们认识今天的世界、树立正确的人生奋斗目标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郭红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对于我所的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助于在研究中坚定政治方向,站稳立场,把握学术导向;二是有助于在研究中掌握科学的方法,开拓视野,提高理论站位;三是有助于增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以及增强为国家服务和为人民服务的的本领。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青年工作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项目组(王林聪主持)联合举办。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