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多哈中心代表团与西亚非洲研究所学术交流纪要
文章来源:张玉婷    日期:2019-09-23
】【打印 关闭


    2019年9月17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多哈中心代表团访问西亚非洲研究所,并与西亚非洲研究所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多哈中心代表团成员包括:外交政策研究员阿德尔·阿卜德尔·加法尔(AdelAbdelGhafar,以下简称“加法尔”)、对外联络部主任奥马尔·查霍尼(Omar Chaikhouni)、高级助理研究员安娜·雅各布(Anna Jacobs)和多哈中心访问学者雅斯米娜·阿布佐霍尔(YasminaAbouzzohour)。
此次学术交流由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主持,他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双方交流的问题主要包括近期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及其影响、大国与伊朗核问题、“一带一路”与中国的中东政策等。


    针对近期发生的沙特油气设施遇袭事件,加法尔认为,随着中东剧变后沙特等国新一代领导人上台,其军事介入也门等一系列错误政策极大地影响了中东地区的安全形势,导致冲突频发,自身也难以从也门乱局中抽身。本质上来说,沙特油田被袭击与伊朗核问题以及沙特对伊朗的政策问题直接相关。西亚非所学者认为,虽然美国和沙特认为伊朗应当为最近的袭击负责,但从中国的角度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不是谴责凶手而是稳定局势。同时,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应当为稳定海湾局势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西亚非所学者认为,与日俱增的能源需求是支撑“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阿合作的首要原因。其次,中国面临着较为严峻的产能过剩的问题,为了在国际产业链中重新找到合适的位置,中国也需要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这也是中国和阿拉伯半岛国家可以扩大合作的机会所在。加法尔认为,在中美就也门问题上达成合作之前,反恐和贸易战也许是更为优先的议题。因为西方仍然对中国的崛起有所顾虑,如何消除顾虑是下一步需要具体考虑的问题。
    关于构建“阿拉伯北约”的讨论,加法尔认为,阿拉伯相关国家并没有做好构建“阿拉伯北约”的准备。因为目前该地区的乱局正在继续发展,埃及、沙特的军队正在被各种国内问题和地区冲突牵制,无暇顾及如何实践这一构想。总之,这些国家面临着艰巨的社会经济发展问题、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等困境,目前谈论“阿拉伯北约”还为时尚早。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