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青年论坛”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赵雅婷    日期:2019-07-22
】【打印 关闭

    
    2019年7月16日,西亚非洲所(中国非洲研究院)青年工作小组联合非洲研究室邀请张春宇博士为全所做题为“海洋经济概述及中非海洋经济合作”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非洲室主任李智彪研究员主持,西亚非洲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致开场词,全所(院)非洲、中东研究领域专家参加会议。好望观察科技有限公司的张泰伦先生及相关工作人员应邀出席报告会。
    海洋经济与中非海洋经济合作是非洲研究领域的新议题。张春宇博士经过多年积累,对该问题有持续且深入的研究。


    张春宇博士首先向与会人员普及了海洋经济的相关概念与知识,并提出海洋经济有公共性、复合性与开放性,资源依赖性,高度的政治化与国际性,高风险,资本密集性和技术密集性等五个特征。此后,他深入浅出地对我国海洋经济(倾向于使用蓝色经济一词)的概念和相关领域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论述,认为虽然我国关注海洋经济较晚,但发展迅速,产业结构调整呈现出诸多“新亮点”。这些亮点包括海洋养殖工程装备先进、高端传播和特种船舶的新接订单增加、海洋工程设备制造订单居世界前列、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增长等等。
    当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新进展有。其一,布局进一步优化,北部、东部和南部三个海洋经济圈基本形成。其二,海洋科技创新与应用取得新成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作业系统海试成功,海洋深水工程重大装备及配套工程、3000米水深半潜式钻井平台通过验收,南极深冰芯钻探第一次试钻成功。其三,海洋管理与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首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正式启动,海洋预报区域从近海延伸到全球大洋和两极。其四,海洋经济对外开放不断拓展。上海、天津、广东、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相继设立。“一带一路”建设战略顺利实施。
    接下来,张春宇博士重点对两个代表性的海洋产业——海洋装备工程与海洋金融进行细致说明,并提出了我国在这些产业中的长处与短板,指出了我国海洋经济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最后,张春宇博士结合亲身经历,通过讲述佛得角的具体案例,探讨了中非海洋经济合作的相关经验、问题与前景。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述中,他运用详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提出了许多新的知识和观点,使与会人员对海洋经济有了全新的认识,收获颇丰。参会人员就张春宇博士在讲座中提出的观点以及中非海洋合作的发展情况与面临困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学术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取得很好效果。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