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所创新组和优势学科组赴云南昭通调研
文章来源:姜英梅    日期:2019-04-10
】【打印 关闭

 

2019327-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与中东国家经贸及能源关系研究”》创新组和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项目经济组赴云南昭通开展联合调研,调研主题为“西南丝绸之路与经济振兴”。参加调研的人员有杨光、陈沫、刘冬、王琼、姜英梅和鲍蒙蒙等。调研单位为昭通市相关政府机构、鲁甸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鲁甸县林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盐津县豆沙镇汇同溪易地扶贫安置点等。

328日,调研组与昭通市相关政府机构举行座谈会,昭通市政协、扶贫办、工信局、投资促进局、交通局、高投公司、云南日报社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昭通历史上是云南省通向四川、贵州两省的重要门户,是中原文化进入云南的重要通道,为中国著名的南丝绸之路的要冲,是内地通往南亚、东南亚和云南通往内地的双向大走廊。然而,由于开放晚、水平低、发展相对滞后,昭通社会经济发展与周边地区存在很大差距。昭通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是昭通市政府的重中之重。总体来看,昭通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政府发挥了主导作用,行业部门资金统筹、社会帮扶以及对口援助单位也发挥了很大作用,总结了一套脱贫经验,例如整村推进、精准脱贫、产业脱贫,技能脱贫、转移就业、教育脱贫、生态文明脱贫、政府人员到点到户和易地搬迁安置,等等。同时,市政府也提出,转变农民生产观念、协调好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是昭通经济振兴的重要一环。这些脱贫经验对于发展滞后的西亚非洲地区实现减贫和发展,有很多借鉴意义。

照片一 昭通市政协座谈

329日,调研组一行赴鲁甸县考察8.3鲁甸震后重建情况和产业脱贫情况。调研组首先来到鲁甸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进行座谈。中心主任向我们介绍了鲁甸县的农产品结构,特别介绍了榛子发展是昭通山区绿色增收的新途径,这是通过四年来的引试研究工作验证下得出的结论。榛子种植既可以解决群众增收脱贫、又可以绿化荒山,通过规模发展和深加工,还可以实现部分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产业发展的社会、生态、经济三效益,带动山区群众精准脱贫致富。

照片二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照片

随后,调研组来到峡谷中的震中龙头山镇,看到一排排楼房拔地而起,灾区群众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关怀帮助下已经全面完成灾后重建,正在向实现小康迈进。一路颠簸下,调研组来到江底乡坡脚村大山上的欧蒙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几百亩的榛子种植园已初具规模,套种技术大大利用了土地资源,合作社还在榛子树上研究培育高档食用菌(松露),实现农业循环产业发展。

下午,调研组来到鲁甸林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与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榛子种植培育、市场开发等相关情况。该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不仅是鲁甸县的榛子产业科技示范基地,还是经济作物种养示范基地。园里不仅培育大片的榛子苗,还培育了欧李、树莓、蓝靛等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试种培育成功后,将向当地群众大面积推广,通过产业脱贫和技术脱贫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主要是政府优惠政策还有待提高,老百姓的思想观念还有待转变,市场开拓还有待开发,等等。

照片三  示范基地公司照片

330日,调研组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盐津县豆沙镇石门村汇同溪安置点,这是盐津县易地搬迁第一批安置点建设项目。安置点安置搬迁农户144户,搬迁农户原本居住的地方自然条件恶劣,交通闭塞,缺乏有效的发展致富条件。豆沙镇政府的同志向我们介绍,搬迁只是起步,发展才是后路。汇同溪安置点的规划设计充分考虑方便群众出行与豆沙镇周边旅游发展相结合的新形势,将安置点打造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休闲度假特色村落,采取了“党支部+集体经济公司+农户”利益链接模式,增加群众收入。调研组还考察了西南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五尺道”和五道并行的交通奇观,与豆沙镇政府领导探讨如何将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实现经济振兴。

通过三天多的交流座谈与实地调研,调研组感受颇深。一是交通运输对于经济兴衰的影响,也是经济重新振兴的关键,昭通正打破交通瓶颈制约,助推昭通跨越式发展。中东地区许多国家因为经济乏力、投资不足、战乱冲突以及其他种种原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非常滞后,严重阻碍经济发展。近年来,为促进经济发展,该地区各国政府制定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也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造了良好机遇。第二,中国探索出大规模脱贫的有效经验,例如通过产业升级脱贫、通过异地搬迁脱贫、通过教育和卫生脱贫、通过贫困户建卡精准扶贫、通过干部脱贫责任制扶贫。中国的成就归根结底反映出,在脱贫这个问题上,政策可以因地制宜,多种多样;政府可以发挥主导作用,综合施策。中东地区还有好几个大国的贫困发生率很高,脱贫工作任重道远。中国方案对中东国家的脱贫发展,可以具有参考作用。第三,“一带一路”建设为南丝绸之路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昭通正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经济跨越式发展。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地区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中东国家应该抓住“一带一路”合作和产能转移的历史机遇,解决经济发展问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