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所举办“塞拉利昂形势与中塞关系”报告会
文章来源:科研处    日期:2019-02-27
】【打印 关闭


    2019年2月26日,西亚非洲研究所举办了“塞拉利昂形势与中塞关系”报告会,由《西亚非洲》编辑部副主任、副研究员詹世明主讲。报告会由《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编审主持,研究所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出席。
    2018年10月至12月,詹世明曾在塞拉利昂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学术调研。詹世明首先汇报了在塞调研活动的情况,并简要介绍了塞拉利昂的历史、地理、人口、民族、语言、宗教等方面的概况。

 
    詹世明从政治、经济、社会和对外关系四个方面分析和介绍塞拉利昂当前的发展形势。政治上,塞拉利昂是非洲民主化进程推进较为成功的国家,新世纪以来的历次政权交替都比较平稳。2018年大选后,比奥新政府为兑现竞选承诺,正大力推动“新方向”政策的实施,并在实行免费教育、反腐、发展经济等方面有所建树;经济上,塞拉利昂经济体量较小,经济结构不合理,对外援依赖严重,目前正在从埃博拉影响后恢复发展;社会形势方面,塞拉利昂宗教民族矛盾不突出、恐怖袭击问题不严重、社会治安良好,但普通老百姓生活困难且改善不明显,社会积怨较深;对外交往上,英国、美国对塞拉利昂介入较较深,中国的影响逐渐扩大。
    詹世明认为,中塞关系整体上发展顺利,表现在政治上平等互信、外交上交往稳定、经济上合作密切、国际场合互动频繁等方面。新政府于2018年4月上台后,对中塞关系有一些调整,但整体上沿袭了中塞友好合作的传统,不影响重视中塞友谊的大局。当前中塞交往中应注意新旧政权更替后的一些政策变化、注重中塞合作的可持续性、重视人文交流对双边关系的促进作用,同时需要提高西方国家对中塞关系的干扰。当前塞拉利昂政府正在大力推进“新方向”的实施,其提振经济、改善民生、提升治理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施政要点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和“一带一路”倡议有很多可以对接的地方,中塞合作还有很多潜力尚待挖掘。
    詹世明还就加强非洲小国的国别研究的意义、目标、方法、成果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与会专家学者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