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艾平《双洲记》推介暨非洲局势专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江甜    日期:2019-02-21
】【打印 关闭

 
    2019年2月19日,由中国亚非学会主办的“艾平《双洲记:政党国际交往亲历》推介会暨非洲局势报告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双洲记》作者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艾平作专题报告并与参会者进行互动,共有包括中联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外国问题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社、当代世界杂志社等机构,以及《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共90多人与会。

 

 

 
    报告会由中国亚非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副所长张宏明主持,中国亚非学会顾问、中国前驻厄立特里亚和卢旺达大使舒展点评,中联部前非洲局局长李力清、中国前驻加蓬和喀麦隆大使薛金维、商务部援外司原副司长王成安、中国亚非洲学会顾问杨立华、国防大学出版社原副社长栗刚、中交建设集团原副总裁徐三好,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党委书记郭红和副所长李新烽等出席报告会。

 

 
    艾平在专题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双洲记》一书的写作过程、结构和主要内容。该书共分为三部分:上路、非洲篇和交友周边,其中“上路”反映了作者这一代人成长的时代背景,是书的引子,“非洲篇”和“交友周边”是书的重点;“非洲篇”包括四章,介绍了他从做翻译到做研究,再到代表党和国家到非洲外交一线工作的亲历;“交友周边”包括五章,主要是关于作者在中联部负责亚洲事务的亲历。
    《双洲记》是国内第一本关于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书,作者以简述的方式记录下其在党际交往中的亲历、感悟或希望:第一,从走向非洲、走向周边国家的侧面,反映中国共产党走向世界的过程,以及党际交往的重要性;第二,从中国共产党走向非洲和亚洲的侧面,反映出中国总体外交的历程,党际交往是中国总体外交的特色和重要组成部分;第三,该书还反映了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过程;第四,希望通过此书在一定程度上增强读者对非洲和亚洲的认识。
    在分析非洲局势时,艾平强调非洲面临的重要问题是经济发展问题,应该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来分析非洲独立以后经济发展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原因。当前非洲发展的关键在于找到自身的发展道路,并且依然需要发挥国家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中非关系方面,中国的对非政策应和非洲实际相结合,而对非洲的全面了解,是中国发展党际交往的重要基础。最后,艾平以埃塞俄比亚和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为例,对非洲在国家发展道路上的探索进行了分析。

 

 
    专题报告后,艾平还就与会者感兴趣的问题同大家进行了交流。中国亚非学会顾问舒展大使对艾平的《双洲记》及专题报告进行了点评。舒展表示,他是带着非洲传统体制对当前非洲“治国理政”的影响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这两个问题来阅读《双洲记》的,收获很大。最后,张宏明会长对艾平所做的精彩报告、舒展所做的精彩点评和与会者参加此次会议表达了谢意。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