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刘中民教授应邀来所做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谈天    日期:2018-11-30
】【打印 关闭


    2018年11月2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刘中民教授,应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第一会议室做了题为“伊斯兰与国际体系”的学术讲座。
    此次讲座是由社科院登峰战略“当代中东研究”和“大国与中东”项目组以及《西亚非洲》编辑部联合举办的。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林聪研究员主持了会议。《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副主任刘冬、国际关系室副主任王凤等专家以及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讲座活动。 


    在讲座中,刘中民教授强调用国际体系的基本范畴和理论框架观察和分析伊斯兰国际体系观。这实际上属于宏观研究,它需要有宏大的基本概念、理论思辨、叙事方式以及系统的文献综述、问题意识和深厚的积累等。其中,研究“伊斯兰与国际体系”对于伊斯兰文明复兴、全球治理结构调整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内对于伊斯兰研究与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的结合上仍显不足。而西方的研究,有关伊斯兰与国际体系关系的重要解读,诸如“反体系论”“文明冲突论”“伊斯兰例外论”“伊斯兰威胁论”“伊斯兰恐怖主义论”,等等,都存在着诸多缺陷或错误。
    刘中民教授指出,“伊斯兰与当今世俗化国际体系存在巨大张力”。具体表现在三个维度:即伊斯兰的政治共同体观念、真主主权观念和圣战观念。他着重分析了伊斯兰圣战观的发展演变及其对世俗化国际体系的影响,从历史看,伊斯兰圣战观经历了初期的高潮阶段、由盛转衰阶段以及防御性圣战时期等三个阶段。在当代中东政治进程中,伊斯兰圣战观遭到了扭曲和滥用。
    刘教授认为,要缓解伊斯兰世界与国际体系的紧张关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伊斯兰国际体系观与现行国际体系是否能够实现良性互动与相互协调。
    与此同时,围绕“穆斯林兄弟会对中东国际体系的影响”“土耳其政发党的性质、类型及其对国际体系的影响”“当前伊斯兰世界对圣战观念的理解”“土耳其模式与伊朗模式走向困境的原因”“国际体系如何影响和塑造伊斯兰世界”等问题,刘中民教授与专家们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王林聪研究员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刘中民教授是基于国际体系理论构架,从体系、结构、单元及其互动等角度探究伊斯兰体系与既有国际体系的关系,分析两者之间的互动和张力问题,这一研究无论在理论思辨,还是方法论上,对于中东研究都有着重要的启发和帮助。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