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

暨“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智库报告”中英文版新书发布会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孟瑾    日期:2018-09-12
】【打印 关闭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暨“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智库报告”中英文版新书发布会于2018910日下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举办。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王茵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烽在开幕式上发言,智库报告作者及译者、非洲问题专家以及多家媒体机构参加了会议。

 

王镭局长在开幕式上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不仅标志着中非关系迈入了新时代,也为非洲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应借助丰富的学术资源为中非合作提供智力支撑,发挥更大智库作用。赵剑英社长对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智库报告的出版表示祝贺,表示该智库报告的出版意义重大,是中非研究的丰硕成果和丰厚研究实力的充分展现。李新烽所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智库报告从筹划到出版的来龙去脉和艰辛历程,并总结了智库报告的五大特点:主副报告相互配合;选题关注热点;对西方误读的有力回击;专业的作者和译者队伍以及统一规范的写作风格。

随后,智库报告作者代表进行了发言。《“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产能合作》的作者杨宝荣对中非产能合作的必要性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产能合作的主要路径。主报告及《中非人文交流合作》的作者吴传华从时效性、战略性、务实性对智库报告进行了评论并对中非关系的宣传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设想。《中非减贫合作与经验分享》的作者安春英对中非减贫合作的特点和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指出减贫是中非人民切身利益的结合点。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强调了翻译工作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的重要作用,期望今后各相关机构能够形成稳定高效的合作机制,为建立学术话语体系做贡献。

 

在专家评论环节,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舒展大使指出话语体系的建立应更针对非洲,文明互鉴应包含经济、政治、教育等内容,建立客观的相互认知是实现民心相通的第一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所长徐伟忠研究员用创新、高效、功底、合力八字评价智库报告,指出智库机构应在外宣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智库报告》系列智库报告,由一个主报告《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新成就、新机遇、新愿景》和八个分报告《中非直接投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产能合作》、《中非减贫合作与经验分享》、《中非人文交流合作》、《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中国与肯尼亚友好合作》、《中资企业非洲履行社会责任报告》、《郑和远航非洲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组成,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与国际合作局共同组织编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