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研究所访厄立特里亚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与中非关系国际研讨会
文章来源:张永蓬    日期:2018-06-20
】【打印 关闭

 

2018613日,以李新烽首席研究员、副所长为团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赴厄立特里亚(厄特)学术交流及调研团一行五人,出席了由中国驻厄特大使馆主办、厄特战略研究中心协办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中非关系——厄特的角色”的高规格国际研讨会,来自厄特执政党人阵党、政府外交部、新闻部、国家发展部、农业部、财政部、公共工程部、劳动与社会福利部、国家高教委员会、信息与资料中心、厄特政府智库厄特战略研究中心、高校等十多个党政部门的司局级官员及相关官员、学者近70人出席研讨会,中国驻厄特使馆和来自驻厄特中资企业、孔子学院、医疗队等十多家中方机构的20余人出席研讨会。

中国驻厄特大使杨子刚致开幕辞并全程出席研讨会,李新烽副所长致辞。研讨会由中方代表团成员张永蓬研究员做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中非关系发展——厄特的角色”的主旨发言。张永蓬研究员全面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历史背景、一带一路理念的提出、发展与取得的成效和积极深远的国际影响。主要观点有:其一,作为一带一路的基础,古丝绸之路和海上通道在历史上是中国与外部世界贸易联系的主要通道,是传播和沟通东西方文化、文明的和平友好之路。其二,进入21世纪以来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理念是加强中国与世界经济、文化交流的新的时代理念,是解决和应对当今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的中国方案。其三,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可以互为补充,二者在合作政策和目标上具有一致性。“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政策和措施等内涵层面都可对中非合作论坛形成重要补充和策应。二者不同的重点在于: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全球性的合作倡议,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非洲合作的区域性平台,同时具有一定开放性;二者资金来源有所不同:中非合作论坛资金来源主要有中国政府援款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非发展基金、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等政策性和商业贷款,有综合性特点。而一带一路则主要侧重于商业性原则,资金来源包括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四大资金池;中非合作论坛与“一带一路”是局部与宏观、地区与全球发展平台和理念的相互补充,二者可成为推动中非关系持续深化发展的双驱动框架。其四,中国与厄特友好关系长期健康发展,厄特已经成为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方和参与方,中厄在矿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旅游等经济社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在研讨会互动环节,李新烽副所长就厄方官员和学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中方代表团其他成员李文刚主任、袁武副研究员、郭佳助理研究员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同时就厄方对一带一路的看法及对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期待等与厄方进行了交流。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驻厄特使馆高度重视此次中方智库与厄特政府官员和智库学者的交流,杨子刚大使与李新烽副所长就厄方提出成立“厄特中国研究中心”事宜进行了沟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