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当代中国与中东关系”学术讲座在西亚非洲所举行
文章来源:谈天    日期:2018-05-14
】【打印 关闭

 2018511日,云南大学肖宪教授应邀在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第一会议室作题为“对当代中国与中东关系的思考”的专题讲座。西亚非洲所中东、非洲研究领域专家以及在读博士和硕士生30余人参加了讲座。会议由西亚非洲研究所原所长杨光研究员主持。

 肖宪教授是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曾任云南大学副校长,长期从事国际关系、中东问题研究。

 肖宪教授在讲座中将中国中东关系划分为三个时期,即政治主导时期(1949-1979)、经济主导时期(1979-2013)、以及政治、经济和安全并重时期(2013年至今),并概括了中国在中东的几大利益:即能源利益、经济利益、战略利益、安全利益和政治利益,同时分析了几大利益的不同影响和作用。肖宪教授还对中国的中东战略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即主动谋划,更有效地参与中东事务。

 

 在互动环节,肖宪教授围绕“如何保护中国在中东的利益”,“进一步推动中国中东人文交流途径”,“域外大国干预中东的后果”等,回答了学者们提问并进行了交流。

 杨光研究员最后做了总结,他指出肖宪教授对于中国中东关系的历史分期以及中国应该主动谋划中东战略等看法,对于深入开展中东学科建设以及推动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中东外交具有借鉴意义。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学术活动是由社科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项目(王林聪主持)和社科院海湾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