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研究所代表团赴埃及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王凤    日期:2018-05-02
】【打印 关闭

 

2018年4月21日至23日,西亚非洲研究所代表团在王正书记率领下赴埃及进行了学术交流。此前,代表团已在阿联酋与当地知名智库以及中国驻当地重要机构和中资企业进行了学术交流。

 

在埃及期间,代表团主要与开罗美国大学全球事务与公共政策学院中东研究中心(Middle East Studies Center)以及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Al-Ahram Center for Political and Strategic Studies)分别举办了两次学术研讨会。中东研究中心主要关注中东政治发展、经济和社会发展、地区关系等多领域跨学科研究,还承担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是中东著名智库,主要从事国际战略问题研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政治发展、地区关系以及国际体系研究等。两次研讨会议题分别是“当前中东形势与中国在中东的作用”、“大国中东政策与中东热点问题走向”。围绕这些议题,代表团成员分别就美俄在中东的博弈及影响、沙特与伊朗的博弈及其影响、叙利亚形势走向、也门局势、中东恐怖主义发展等作了重点发言。除此之外,代表团还与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罗伯特梅森就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了沟通。

 

如何在“一带一路”架下继续推动未来中阿和中非合作也是这次学术交流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代表团首先赴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进行调研,同时与中埃泰达投资有限公司招商处总经理刘学领等进行了交流。经过近十年的开发和建设,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中埃及中非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付绅详细介绍了经贸合作区的发展历程及所取得的成就与经验,也指出了经贸合作区面临的一系列困难。

 

 此外,围绕深入推动“一带一路”问题,代表团还分别与其他中国驻埃及重要机构和中资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包括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参处二秘白玉广,中国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常伟才总经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开罗代表处市场调研一部周大启总经理,埃及中国贸易中心副董事长兼执行经理王培中等。通过这些交流和讨论,代表团在埃及的交流取得了较大收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