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所学者赴安徽大学交流
文章来源:樊小红    日期:2017-09-18
】【打印 关闭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以及融入国际社会的步伐日益加快,特别是随着中国“一路一带”战略倡议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国内区域与国别研究机构近年迅速增加。安徽大学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依托国际关系专业,虽成立于20155月,但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该中心建设生机勃勃。鉴此,201791316日,西亚非洲所国际关系研究室的朱伟东、《西亚非洲》编辑部的安春英和樊小红及信息研究室的赵苹,赴安徽大学西亚北非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本次学术交流分为两方面内容:一是朱伟东研究员在中心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解决中国投资者与阿拉伯国家政府之间投资争议的思考”的专题讲座。朱伟东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投资者和阿拉伯国家政府之间发生的投资争议案例,详细分析了解决此类争议的国内法机制、双边投资条约机制和地区性多边条约机制,进而提出了完善中国投资者和阿拉伯国家政府之间投资争议解决机制的相关建议,并与该院师生就西亚非洲法律研究领域中关切的问题广泛交流。

 

二是安春英编审就《西亚非洲》期刊选题与择稿取向与西亚北非研究中心师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中心主任王泽壮教授主持。安徽大学文科处分管文科研究平台建设的刘晓耘科长介绍了学校对亚非研究在人力、经费及政策上的支持情况,充分肯定西亚北非研究中心在全校4个涉外研究中心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及重要性,并表达了对本校亚非研究未来产出更多优秀成果、进一步扩大影响的殷切希望。安春英着重介绍了期刊选题的要点,以及编辑对来稿创新性、学理性、规范性方面的关注。中心的教学及研究骨干方伟、陈光、崔忠洲等老师分别结合各自研究视点,介绍了其研究的主要议题、观点及面临的困惑。随后,安春英有针对性地与发言者进行了互动讨论。王泽壮教授在座谈总结时,介绍了西亚北非中心近年来学术与对外交流的发展近况,认为中心在中国与西亚非洲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等研究领域有进一步挖掘的潜力,并希望《西亚非洲》的栏目设置更加多元化。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