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外交部“中国媒体与社会发展”学术访华团来我所调研交流
文章来源:孟瑾    日期:2017-09-18
】【打印 关闭

 

2017912日下午,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非洲传媒研究中心承办的外交部中国媒体与社会发展学术访华团一行14人来我所交流访问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党委副书记、传播研究院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秋教授与非洲传媒研究中心罗雪博士率团出席会议。我所非洲室主任李智彪、社会文化室主任李文刚以及各研究室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李新烽副所长主持。

李新烽副所长对访问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我所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张艳秋教授介绍了中国媒体与社会发展学术访华团交流项目以及访问团各个成员

张艳秋教授邀请南非金山大学Cobus Van Staden博士对他创建的网络平台进行了简要的介绍。该平台提供有关中非关系新闻报道的下载,内容涉及投资文化等各个方面,旨在搭建专家记者等专业人士与大众之间沟通的桥梁,进而扩大中非关系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Cobus博士表示欢迎中国专家学者平台上发表自己的学术观点,以便更多地非洲民众从中国视角认识中非关系。

    随后,贺文萍研究员介绍了我所的研究定位和运行机制以及我所作为国家最高智库对决策者制定政策的帮助影响,指出当今中国学者与决策者之间的交叉越来越多,互动越来越频繁来访非洲学者随之介绍了其所属高校开展的教学课程和学术研究。

之后,访问团成员就所关心的学术研究问题进行了提问,比如:如何使用中国数据库查找文献资料,如何在中国期刊发表文章如何建立和参与学术合作项目等等

此外,双方就如何保持新闻报道的中立性与客观性进行了探讨,对如何让非洲学者更好地认识中国学者的非洲研究问题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中国与西方如何在理论探索中找到共通之处、中国学者如何克服语言障碍等问题值得进一步思索,以便让更多的非洲学者和公众了解认识中国学术研究

    最后,李智彪研究员媒体的归属权以及言论自由等问题进行提问。肯尼亚日星大学Levi Obonyo教授以肯尼亚大选期间的媒体报道为实例阐述了媒体在本国发挥政治舆论作用。

    通过此次交流会,双方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各自的研究重点及领域,加强了中非学者之间的联系,为中国与非洲在传媒研究领域的未来合作拓展了空间和渠道,为中非研究走进非洲、深入非洲指出了努力的方向。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