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非洲记者团来西亚非洲所进行交流研讨
文章来源:赵雅婷    日期:2017-09-04
】【打印 关闭

 

2017831日上午,由中国外交部指导、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组织的“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非洲记者团一行24人来到我所进行交流与研讨。其中,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处副处长白凌燕出席交流会。我所非洲室、国关室、社会文化室相关研究人员及信息室副主任赵茹林等15人参加会议,交流会由我所李新烽副所长主持。

李新烽副所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并积极肯定了来访的非洲记者们在报道中非关系,促进中非媒体合作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就双方所关心的非洲局势以及中非合作等问题发表意见。

交流会讨论的议题主要集中在非洲发展趋势、中国对非政策、中国媒体在非洲以及中国非洲研究的资料来源等四个方面。

首先,来自喀麦隆《论坛报》的记者吉蒙和加纳《每日写真报》的记者阿桑蒂提出了相似的问题,希望与会研究人员基于自身研究对未来十年非洲地区的发展走向和趋势进行分析。我所非洲室杨宝荣副研究员从非洲经济形势发展的角度进行了判断,认为非洲未来的经济发展取决于自身应对经济问题的能力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从长远来看依然持乐观态度,该判断基于当前非洲的政治形势以及中国与非洲战略的高度契合性,必将带来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秩序和规则制定中的发言权。

社会文化室的李文刚副研究员和刘乃亚副研究员认为非洲国家的发展是以政局稳定和政策连续为前提的,在发展问题上中国有较为成功的经验,即处理好发展、稳定和改革之间的关系,非洲国家可以充分进行借鉴和比较。当前,非洲的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处理地区冲突的能力不断提升,非洲人民在参与民主选举的过程中也趋于理性。基于此,非洲未来十年的形势将总体稳定,并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其次,来自利比里亚《非洲首页报》的记者森克佩尼提出,中国一贯秉持的“不干涉”政策受到非洲国家的欢迎,但该政策会因非洲国家政府换届等问题给中国在非洲的长期参与带来负面影响。中国如何能在保持“不干涉”政策的前提下,维护双边关系平稳发展?对此,刘乃亚副研究员认为,目前中国外交部已意识到该问题,并开始积极调整政策,但“不干涉”政策依然是中国对非外交长期坚持的原则。中国已将坚持原则与积极主动防御的行为加以区分,同时与非洲国家的不同政治势力均开展交流,以平衡因政权更迭带来的不利影响。

再次,李新烽副所长希望非洲记者团对所了解的中国涉非报道进行评价,并对中国媒体在非洲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针对这一问题,来自南苏丹广播集团的记者阿汤加和埃塞俄比亚通讯社的记者阿贝贝发表了见解。阿汤加认为中国对非洲的报道更多侧重于中部、东部以及南部非洲,涉及西非的报道较少且质量不高。另外,中国媒体近些年的报道有些用博眼球的新闻标题获得关注,缺少对本问题背后原因的深入分析。阿贝贝则希望中国的媒体更多地讲述非洲故事,能观察到非洲的其他方面。总体而言,中国的媒体不同于西方,其试图还原事件的真实情况。在今后可以考虑更多地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

最后,针对加蓬国家电视台记者芒加提出的有关研究资料获取的问题,李新烽副所长代表研究人员进行了统一回答。中国的非洲研究学者获取资料有三个主要来源:其一是大量的国内外文献与新闻报道等文字资料;其二我们积极参与同非洲各界的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就是其中之一;其三是实地调研方式,鼓励中国学者前往非洲进行田野调查,获取一手资料。

通过交流与研讨,非洲记者团与我所研究人员都获得了许多新的思想与观点,彼此也建立了新的联系。最终,此次交流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