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伊朗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来西亚非洲研究所访问并举行研讨会
文章来源:朱泉钢    日期:2017-06-02
】【打印 关闭

 

2017522-25日,伊朗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谢赫勒斯莱米(Mohammad Hassan Sheikholeslami)和副院长戴赫什里(Mohammad Reza DEHSHIRI应邀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来访期间,谢赫勒斯莱米院长、戴赫什里副院长还访问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525日,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问题研究专家与谢赫勒斯莱米院长、戴赫什里副院长在二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学术研讨会,围绕“中东问题和中国与伊朗关系”开展研讨和交流。西亚非所中东和非洲研究领域科研人员以及在读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研讨会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930——1130;第二时段:1430——1640

研讨会第一时段的议题是“中伊关系与发展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研究员主持了这一时段的研讨。谢赫勒斯莱米院长、杨光所长和陆瑾副研究员分别作主旨发言。谢赫勒斯莱米院长在演讲中指出,《关于伊朗核计划的全面协议》签署之后,伊朗的经济恢复迅速,并获得巨大发展。伊朗经济的持续增长需要一些条件,而中国能在其中发挥独特作用,伊朗想要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柱。杨光所长通过翔实的数据、图表和比较研究,分析了伊朗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与伊朗的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伊朗的经济增长。陆瑾副研究员根据多年对中伊关系的研究,分析了当前中国与伊朗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与潜力,同时指出双方的合作受制于地缘政治因素和伊朗的营商环境。

研讨会第二时段的议题是“全球化与中东问题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中东热点问题创新项目负责人王林聪研究员主持了这一时段的研讨。戴赫什里副院长、余国庆研究员、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王凤副研究员和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先后作主旨发言。戴赫什里副院长讨论了中东人如何看待全球化,全球化对中东的影响,以及中东应对全球化的方案等问题。余国庆研究员探讨了在变化的中东地区,中国在中东的作用,中国与伊朗如何在巴以和谈和叙利亚和谈等议题上开展合作等问题。王凤副研究员介绍了什叶派伊斯兰政治思想在中国的研究状况,并且详细探讨了什叶派政治的思想渊源。唐志超研究员深度分析了中东地缘政治的形势,对于土耳其政治、中东地区格局的变化、特朗普的中东政策,以及伊朗和沙特的战略竞争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围绕中东地区局势、中国与伊朗的合作、伊朗融入国际社会、美国的中东政策以及当前热点问题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

王林聪研究员和谢赫勒斯莱米院长分别对此次研讨会举行了总结。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