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研究所调研组赴海南调研
文章来源:郭佳    日期:2016-12-19
】【打印 关闭

 

2016127~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李智彪研究员率调研组赴海南调研,与位于海口市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简称“热科院”)和位于三亚市的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相关专家学者就中非热带资源合作进行了学术交流。非洲研究室副主任杨宝荣副研究员、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王凤副研究员以及袁武副研究员、郭佳助理研究员、赵苹馆员参加了调研。

 

热科院国际合作处处长蒋昌顺研究员首先向调研组介绍了该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对非合作概况。热科院是隶属于农业部的国家级热带农业科研机构,创建于1954年,现有18个科研和附属机构,分别位于海南的海口市、儋州市、万宁市(兴隆)、文昌市以及广东省的广州和湛江两市,现职员工4000余人。作为中国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排头兵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领我国热带农业走出去的主力军,该院的示范及合作基地遍布世界热区,特别是热带国家集中的非洲大陆。目前热科院在非洲建设和运行的重点合作项目主要是中国援刚果(布)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以及在莫桑比克、坦桑尼亚、乌干达、尼日利亚等国的腰果、木薯、椰子、橡胶等合作项目。

 

热科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简称“品资所”)周泉发副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援刚果(布)农业示范中心项目运行情况,包括项目的选址、运行、培训、与刚方政府沟通等各个方面。他认为示范中心要想获得可持续发展,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选择适合当地的项目,选取靠近市场的基地,找准技术上的合作伙伴,更接地气地进行人员培训,处理好与外方政府的关系。

热科院橡胶研究所莫业勇研究员、椰子研究所刘立云研究员、品资所张中润和张振文副研究员分别就热科院与尼日利亚、科摩罗、乌干达等国的热带农业合作项目做了情况介绍。双方还就中非农业合作现存问题及对策进行了深入交流。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前身是琼州学院,2015年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出发更改为现名,并开始从综合性大学向应用型大学、从普通高等院校向海洋类院校的转型征程。调研组调研期间,该校旅游学院院长黄学彬、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魏晶、商学院院长鲁晓丽、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单岩与调研组成员进行了交流,重点介绍了学院对外交流合作整体情况特别是与非洲国家的交流合作情况。

据介绍,目前该校共与全球63个国家的100多所大学和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高校间的非实体合作网络——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的一员。学院派出学生400余人,其中在非洲27个国家有学生派出,部分为汉语志愿者。学校接收非洲留学生59名,主要来自佛得角、科摩罗等非洲岛国。该校的热带农业、热带生物、热带植物、食品加工、化工类盐水淡化处理等专业深受非洲学生青睐。作为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2010~2015年间该校共举办了6期援外培训班,主要是旅游管理高级研讨班,每一期都有相当数量的非洲学员参加。双方还就未来的课题合作和学术交流交换了意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