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青海与西亚非洲国家文化及经贸往来状况调研
文章来源:樊小红    日期:2016-10-08
】【打印 关闭

 

 

青海省地处内陆高原,拥有藏、回、蒙等众多民族,又是“丝绸之路”的一翼。为了解“一带一路”战略在当地的实施及与西亚非洲地区人文交往、经贸往来现状,201692529日,本所“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关系的国际舆情研究”创新项目组李智彪首席研究员率队(项目组成员赵茹林和章波参加),联合《西亚非洲》期刊创新项目组(安春英、冯基华、樊小红参加),以及本所信息研究室的王洪一和社会与文化研究室的郭佳亦同行,赴青海玉树及西宁等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启程直奔玉树,从玉树出发,再翻过两座山,到达了海拔近4000的称多县城。中刚友谊小学是调研组此行的第一站,它就坐落在县城西部。晨雾中,它像圣洁的格桑梅朵安静地绽放在高山草甸,见证着中非在患难中凝结的情谊。中刚友谊小学,原名文乐小学,建于2004年,是一所全寄宿制孤儿学校。20104·14地震后,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表示:“刚果要捐建一所完整小学,不管造价多高,刚果都会承担”。中刚友谊小学便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在大地震的废墟上脱胎换骨。进入校园,我们受到师生的热情接待,县教育局领导、校长带领我们参观了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三洗区等,所到之处无不整洁有序,可以感受到孩子们在这里得到了良好的照顾和教育。

当调研组成员忍受着剧烈的高反之苦、气喘吁吁地爬向四楼准备座谈时,正逢孩子们课间活动,在投来好奇目光的同时,孩子们也不失礼貌地跟我们打招呼:“你好!Hello”,孩童的纯真烂漫便是让身心都沉静下来。在与友谊小学师生的座谈中,李智彪研究员介绍了刚果共和国的状况,这是一个人口并不多、经济并不发达的非洲小国,但在玉树大地震危难之际伸出援手。近年来,中非关系发展很快,但感觉更多是中国单方面援助非洲,中刚友谊小学则是非洲回馈中国的典型,可称为中非友好的标志性范例,希望能了解中刚友谊小学近期的师资及与非洲往来等方面的状况。中刚小学校长及县教育局长分别介绍了学校的运营及在县教育排名情况,他们都提到目前学校急需扩容的问题。学校是按400人的容量建设的,但今年招生量已达462人,且仍无法满足入学需求;师资方面难以招来及留住外语教师,外语教学难以保证。此外,学校供暖也是县政府一项不小的财政负担。安春英研究员关切学校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希望了解学校面临的困难、需要改善之处及外界能提供哪些帮助和途径。王洪一副研究员有丰富的非洲工作经验,对非洲有充分的实地了解,他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在非情况,提出中企可以在搭建中非学生友好交往平台中发挥作用。郭佳博士曾在中国援助刚果共和国医疗队中工作,她给中刚友谊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刚果共和国小朋友的照片,并介绍了在该国工作中的趣闻。

也许是受到讨论气氛的感染,一位参加座谈的女生怯生生地站起来说了一句话:“我想去非洲,因为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对于这些无双亲孤儿及三江源单亲特困家庭的孩子来说,外面的世界是陌生和遥远的,但也充满诱惑,中刚友谊小学为他们提供了改变原有生活轨迹的机会。我们希望终有一天,他们能像高原雄鹰一样展翅飞向更广阔的天地。

由于该校基本都是藏族学童,孩子们大多能歌善舞。孩子们还在宽阔的操场上跳起了藏族民间舞蹈——锅庄舞。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这种纯真之意也深深感染着我们。

调研组成员带着中刚浓浓的中非友谊之情,离开称多县,离开玉树州,来到本次调研的第二站——西宁市。在西宁市调研组主要有两项活动,一是与青海省商务厅相关部门人员就该省外贸、“一带一路”战略在当地实施情况与相关领导进行座谈。青海省商务厅综合处、口岸办、外资处、外贸处和经处的主管领导参加了此次座谈。综合处陈广君处长介绍了青海依据自身特色,在三方面做的工作。一是人文先行。青海是多民族省份,其中撒拉族与土库曼斯坦同根同源,成为青海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突破口;回族与西亚北非地区民间联系原本就多;藏族与尼泊尔的联系也可进一步拓展。二是召开一系列圆桌会议及论坛。三是深化对外投资合作,在刚果共和国开发钾肥,在土库曼斯坦建纺纱厂,开通中欧班列等。此外,进一步加强文化交往,向非洲布隆迪派遣留学生。青海商务厅口岸办的张丽芳主任谈了口岸开放融入丝绸之路的情况。青海于2007年成立口岸管理办公室,2008年,航空口岸作为一类口岸开放,2014年建成T2航站楼,至2016年开通8个国际航班,开展包机朝觐业务。未来还将打造空、铁、航联运,加强与沿海的合作。外资处的魏秦花副处长就青海外资利用谈了看法,总体看,青海引资喜忧参半,引资优势不强。外贸处的王利民副处长为调研组提供了详细的外贸数据,青海与中东地区国家贸易往来相对较多,与沙特、阿联酋有穆斯林服饰贸易,在迪拜、土耳其有展销中心,与阿联酋有国际投资年会。外贸发展中短板也较明显,如加工贸易少、资金支持力度不够、人力资源及政策上无优势等。外经处的冯敬泽副处长主要介绍了青海在安哥拉、乍得、加蓬及土耳其、土库曼斯坦等国的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情况。对李智彪研究员提的青海能否与周边省份打造区位优势、引进外资与走出去的关系等问题,商务厅同志认为,青海周边五省在人文、历史等方面存有共性,彼此有合作意愿,也有分工,青海依据自身特色,着力发展光伏、盐湖钾肥、藏毯等产业,并将努力与周边省份形成合作机制。

调研组在西宁市的第二项活动是实地考察该省外贸企业——青海大自然地毯纱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内,为中外合资企业。该厂依托青海丰富的资源优势,引进西班牙生产线,主要生产各类地毯纱、地毯,包括印染及后整理加工,产品销往欧洲等地。上个月刚刚开通的西宁-安特卫普中欧班列中有42节车厢运载该厂产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