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新时期中国在非洲利益拓展与维护”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智宇琛    日期:2016-09-12
】【打印 关闭

 

 

2016910,由中国亚非学会主办的“新时期中国在非洲利益拓展与维护”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来自国内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非洲研究学界、企业界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共计90余人与会。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主持。中国亚非学会会长、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致开幕辞。刘贵今大使高度肯定了近年来中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指出,随着中非政治、经贸、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在非洲的利益不断增加、分布广泛,如何有效维护和拓展中国利益已提上议事日程;然而,中国在非洲的利益维护依然面临诸多方面的挑战以及来自西方大国的竞争;在此背景下,亚非学会组织此次研讨非常重要,必将对中非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开幕式后,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国防大学非洲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朱成虎少将,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部执行总经理曹保刚先后做了主旨发言。

林松添司长在《秉持五大合作理念,安全有序有效落实论坛峰会成果》的主旨发言中结合中非合作大势,深入阐述了如何认识中国在非洲利益问题。一是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后,中非合作各项成果快速落地,在最近召开的落实峰会成果协调人会议上,共签订合作协议250余项,涉及金额507亿美元;二是中非合作出现新的特点,中国对非投资和商业贷款比例远超过发展援助,非洲国家到中国更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三是中非互利共赢合作为中国外交提供支持,广大非洲国家反对将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政治化、反对将亚洲问题带到非洲;四是要按照“共同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开放发展”的五大理念,重点抓落实,实现中非合作安全、有序、有效发展。

朱成虎少将在《中非防务合作的战略意义》的主旨发言中回顾了中非防务合作的历史,指出加强中非防务合作有利于非洲国家优化安全治理、促进中非合作发展以及更好地保护中国在非利益。随着中非经贸等领域合作的快速发展,中国在非洲面临的安全风险和挑战也不断增加。下一步应重点加强与非洲国家在安全方面的合作,鼓励中国安保公司“走出去”,中国企业也应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加强安全投入。

曹保刚总经理在《中国铁建非洲业务拓展和加强中非“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思考》主旨发言中,回顾了中铁建从建设坦赞铁路开始在非洲的发展过程,通过生动的案例总结了中国企业在非洲发展的经验,并认为,中国企业代表中国形象、企业经营本身也有外交功能;中国企业应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加强工程质量,推广中国标准,善尽企业社会责任,促进非洲发展和中非合作。

研讨阶段,3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在非洲利益拓展与维护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对非洲的经济、政治、安全需求及中国在非洲软实力建设等议题先后发言,并与在场与会代表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中国在非洲利益拓展与维护的理论与实践是当前广为关注的重大课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杨立华研究员认为除了能源矿产开发外,还应以重视促进非洲制造业的发展。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外事局王洪涛副局长通过南苏丹、乍得等国的投资案例说明了中国石油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履行社会责任的经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认为深层次人文思想交流能够建构起中国在非利益无形保护网,“软实力”也需要“硬建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所长徐伟忠研究员从中国、非洲以及国际三个层面的布局论述了中国保护海外利益的挑战和对策。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李智彪研究员指出,中国企业在与非洲开展产能合作过程中应重视和加强自身利益维护。

中国对非洲的经济需求是目前中国在非利益的重要基础。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朱伟东研究员、杨宝荣副研究员分别论述了法律保护和人民币“国际化”对维护中国在非利益中的重要作用。人民日报主任编辑王南阐述了非洲人口快速增长对中国在非洲既带来机遇也有挑战。在实践层面,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处长秦路总结了目前援非农业项目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资金、机制、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建议。中国外运研究院梅赞宾高级研究员和中国全路通信信号研究院埃塞-吉布提铁路项目负责人蒋灵明分别以中国企业在非洲海运和铁路建设方面的案例说明了企业层面在维护自身利益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经验。

中国对非洲的政治需求同样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颖副教授分别从历史、现状以及首脑外交等角度对中非“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构建进行解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张春研究员则指出,非洲结构性暴力减少,非结构性暴力增加,中国应探索开展三方合作,更好地维护中国在非利益。上海外国语大学赵军副教授、闵捷博士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潘良助理研究员分别就中国与非盟、苏丹和东非共同体的关系进行了论述。

随着在非洲利益的增加,中国对非洲的安全需求也快速上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副所长黎文涛和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信息研究室主任王洪一副研究员对索马里青年党、博科圣地、基地组织对北非、西非、东非等地区安全形势的影响进行了全面分析,专门论述了中非反恐合作与中国在非洲的安全利益维护问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袁武副研究员和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张金平教授系统总结了中国参与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的得失和经验,并对中国在非洲的反恐策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反思。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非洲尤其东南部非洲成为重要节点,中非海洋安全合作重要性也日渐增加。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贺鉴教授和陕西中医药大学武涛博士分别从宏观层面以及东部、南部非洲的区域视角对中非海洋安全合作对维护中国在非利益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

在中国企业“走进非洲”过程中,“软实力”的重要性也渐渐受到关注。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李文刚副研究员认为,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建设应充分考虑非洲意愿和需要,扬长补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外交研究室主任罗建波教授、武汉大学健康学院院长毛宗福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非洲传媒研究中心罗雪讲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祝鸣助理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吴良博士、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郭佳助理研究员、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马博助理研究员等分别就中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国对非发展援助、援非医疗队、非洲涉我舆情、开发性金融、中非科技合作等问题的研究成果进行了阐述。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贺文萍研究员发言时指出,随着中国在非洲利益的不断增加和细化,面对非洲各国不同的国情和政治制度,需要对中国在非洲利益维护机制不断加以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亚非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宏明研究员对学会成员的积极参与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主题切合当前中国对非工作和非洲研究形势,政府、企业和学界的观点得以充分表达和交流,内容精彩、成果丰富,并期待中国亚非学会组织更多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