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
文章来源:    日期:2016-08-23
】【打印 关闭

 

 

 

20168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召开。本期《非洲黄皮书》的部分作者、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在京非洲学界、企业界代表及十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共计50多人与会。

发布会由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非洲黄皮书》主编张宏明研究员主持,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本期《非洲发展报告》副主编、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室主任李智彪研究员介绍了非洲经济形势本期非洲发展报告主报告的撰稿人智宇琛博士阐述了其主要观点;三位企业界人士:中石油国际事业部张军处长、国家电网研究院马莉所长和三峡集团非洲业务部高级经理李合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在非洲的经营状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东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刘青建教授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所长徐伟忠研究员先后就本期《非洲黄皮书》发表评论。

本期《非洲发展报告》由主报告、专题报告、地区形势、热点问题、市场走势和文献资料六大部分内容构成。作者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部非洲司、中非发展基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瑞昌棉业有限公司近20家科研机构、职能部门或实际部门。

经贸合作可谓中非关系重中之重,亦是国内非洲问题特别是中非关系问题研究的学术前沿,企业作为合作主体,它们对中非经贸合作状况最有发言权。为配合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推进中非产业、产能合作,本年度专题报告的主题设定为中国企业在非洲:成效、问题与对策”,由1篇主报告和11篇专题报告构成。主报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取得的成效、面临的问题并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或建议。专题报告则邀请了11家具有代表性的央企、国企和民企站在合作主体的视角结合各自所在行业阐述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经营状况,并就面临的困难、问题或挑战提出应对之策

本期《非洲发展报告》的固定栏目(地区形势、热点问题、市场走势和文献资料)比较全面、系统地分析了2015非洲政治、安全形势和热点问题,探讨了非洲经济形势和市场走势(包括贸易、投资、工程承包、国际援助,剖析了大国对非洲关系特别是中非关系的新动向,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此外,还介绍了国内非洲问题研究的新成果,编制了非洲地区大事记和非洲国家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上述内容为读者多方位、多视角了解非洲形势发展和学科研究前沿提供了大量资讯。
 
发布会现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