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撒哈拉以南非洲伊斯兰教与政治”研讨会在北外召开
文章来源:郭佳    日期:2016-05-23
】【打印 关闭


  

5月20日下午,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社会文化室联合举办的“撒哈拉以南非洲伊斯兰教与政治”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北外亚非学院、阿拉伯学院、法语系,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世界宗教所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荷兰莱顿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阿姆斯特丹大学特聘教授本杰明·苏亚雷斯(Benjamin Soares)教授首先进行主旨演讲。苏亚雷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详尽辨析了一些重要术语,如原教旨主义者、瓦哈比派、萨拉菲派、改革派、正统派等,对非洲伊斯兰教产生重要影响的外部因素(主要来自沙特、埃及、海湾国家、伊朗、卡扎菲时期的利比亚、苏丹以及摩洛哥)、非洲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成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苏亚雷斯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非洲伊斯兰教呈现出多元、复杂和变化的格局,伊斯兰教对政治的影响日益复杂和密切。 

 

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维建副研究员、西亚非洲研究所李文刚副研究员、刘乃亚副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教授、阿拉伯学院尤梅博士分别就伊斯兰政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变迁、伊斯兰教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民族国家构建、伊斯兰教对非洲本土语言(以豪萨语为例)与文学的影响、伊斯兰教与非洲安全、当代埃及小说中穆斯林与基督徒的关系等相关问题作了精彩发言。随后,中国前驻厄立特里亚、卢旺达大使舒展等与会嘉宾就有关议题同苏亚雷斯教授和参会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 

《西亚非洲》编辑部副主任詹世明副研究员、社会文化室郭佳博士、马学清助研,以及北外亚非学院豪萨语、斯瓦西里语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研讨。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