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编辑部就伊核问题访谈李绍先院长
文章来源:冯基华    日期:2015-08-10
】【打印 关闭

近期,美国和伊朗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成为中东问题重要视点。由此,国内外专家学者就伊核谈判达成全面协议后的中东格局变化及发展趋势展开热议。鉴此,本刊编辑部安春英、樊小红和冯基华三人于2015年8月5日前往华澳中心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驻京办事处对中国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教授进行了专访。 

李绍先院长认为,伊核谈判之所以能够达成协议是美伊双方政策相向而行的结果,但主要是美国退让的结果;伊核协议签署后伊朗是最大赢家,就该国内政、经济、外交均会产生重大影响;伊核协议将开辟中东新时代,有望形成中东新权力版图,伊朗、沙特、土耳其和以色列四大势力在中东形成新的力量平衡,其中伊朗将成为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中国在伊核谈判中发挥了积极影响,起到为美伊双方“穿针引线”的作用;美伊协议也符合中国利益,对于中企来说,一方面,国际上跨国公司将进军伊朗市场,中企将面临激烈的竞争;另一方面,中国与伊朗的经贸合作也将摆脱美国的束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