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编辑部召开2016年选题策划研讨会
文章来源:詹世明    日期:2015-08-10
】【打印 关闭

    2015年8月4日,“《西亚非洲》2016年选题策划研讨会”召开。《西亚非洲》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正、《西亚非洲》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宏明出席并讲话。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各研究室正副主任和其他科研骨干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编辑部主任安春英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有关背景和重要意义。她认为,选题策划水平是衡量一个学术刊物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编辑部在这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迫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献计献策。鉴于此,在本次研讨会召开前,编辑部向全国范围内的中东非洲学者发出了选题调查表,并征得40多个选题意向供研讨时参考。

各位专家学者对《西亚非洲》2016年的选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提出了很多富有价值的选题线索和方向。王林聪认为,刊物的选题应该有整体规划,要从宏观性研究、专题研究、热点问题研究和国别研究等几个方面着手物色合适的选题,并分别列举了一些值得深入研究的选题;王凤认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与中东非洲国家关系、中东非洲政治发展道路探索、新安全观与中国和中东非洲地区安全合作等选题值得考虑;姚桂梅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与非洲的关系、国际环境变化对非洲经济发展的影响等选题方向;余国庆指出,编辑部选题的范围需要拓展、视野需要更加广阔,建议邀请国际知名学者为刊物撰文;李文刚认为社会文化问题日益凸显其重要性,非洲的政治民主化问题也值得进一步探究;李智彪强调刊物应该以学术为主导,建议多研究非洲本身的问题和国别问题;刘冬认为应该多进行中东一些基础性课题的研究,他还认为国际金融领域的变化对中东经济的影响是一个重要的选题方向;王洪一建议可考虑向一些外国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和专家约稿,尤其是在关于中东非洲发展的一些具体问题方面。其他与会专家也从不同的角度就选题以及刊物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西亚非洲》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认为,《西亚非洲》的选题应该注意基础性研究和对策研究的结合,二者并不矛盾,应该多选取一些符合学界主流研究方向并能引起学界和实际部门重视的选题。具体而言,比如“一带一路”支点国家国别研究、中非产能合作、中国在中东非洲安全领域的新作用、中东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东国家的政治发展等选题值得重视;《西亚非洲》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宏明强调了约稿对于刊物发展的重要性,需要编辑部同志多下功夫,选题策划要建立在学术性的基础之上。他认为,关于非洲安全形势的新特点、中国在非洲利益的风险及保护等选题非常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正指出,近年来社科院对学术刊物的发展非常重视,已经把刊物作为社科院体现其社会功能和学术地位的窗口之一。这对编辑部的同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编辑应该具有冷静的头脑、敏锐的眼光、开阔的视野和扎实的专业素质。他还要求选题应该重点围绕西亚非所的研究课题、研究方向和学科建设进行。

安春英在总结发言中代表编辑部感谢了各位领导和专家所发表的真知灼见。她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刊物的发展,多提供有价值的选题信息,为《西亚非洲》的进步而共同努力。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