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所在连云港市建立国情调研基地
文章来源:唐志超    日期:2015-05-14
】【打印 关闭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经中国社会科学院批准,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连云港国情调研连云港基地近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正式宣布成立。 

2015年4月13日,我所与连云港市政府在连云港举行了基地建设的签约与揭牌仪式。在仪式上,中国社科院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研究员与连云港市政协主席仲琨共同为国情调研基地揭牌。西亚非洲所党委书记王正和连云港市政府秘书长匡中远分别代表两个单位正式签署建立国情调研基地的备忘录。 

与地方合作共建国情调研基地,是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落实中央“三个定位”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国情调研基地是开展国情调研的重要依托,是科研人员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重要实践平台,充分发挥国情调研对于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中央和地方决策、工作建言献策,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具有重要价值。 

作为国家最早对外开放的沿海开放城市以及新欧亚大陆桥的东桥头堡、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和“一带一路”战略交汇点,连云港市具有典型意义。在连云港市建立国情调研基地,可以较好地观察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变化和对外开放情况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如何在地方落地和实现对接,总结沿海地区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的规律,为理论与政策研究积累素材。 

本基地的主要任务是,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江苏省连云港市的研究力量与资源优势,结合西亚非所的科研工作和智库建设需要,跟踪调研连云港对外经贸关系、对外文化交流以及 “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对接等情况,并向中央和江苏省及连云港市有关部门提交相应调查报告,提供决策咨询。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基地建设,以基地为主要平台,采取一切可以利用的方式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并建立经常性工作机制。双方将联合开展调查研究与考察工作,共同编撰调研成果,实行成果与资料共享。基地每年至少实施1个研究课题。基地面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开放。经双方同意,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单位可以通过基地开展相应调研工作。本基地建设为期五年(2015~2019年)。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