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一带一路’战略和新时期亚非合作——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高端研讨会综述
文章来源:刘中伟    日期:2015-05-07
】【打印 关闭

 

2015年4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亚非学会、中国中东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战略和新时期亚非合作——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高端研讨会在连云港市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与党组成员高翔、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外交部前非洲司司长与首任中国非洲问题特使刘贵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与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王正、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非洲局局长钟伟云、前中东问题特使与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吴思科、首任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庆五、江苏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锡强、江苏省外事办公室亚洲处副处长盛才强等领导参加了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以及新疆自治区政府政策研究室的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的五大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研讨会首先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高翔、连云港政协主席仲坤和刘贵今大使分别致开幕辞。随后,王正书记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与连云港市政府正式签署了国情调研连云港基地协议。

研讨会第二时段的主题是“亚非会议精神的当代意义”。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对于新时期的亚非合作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中国在历史上就与中亚、中东乃至欧洲国家有密切的联系,因此我们应当发挥优势,抢抓机遇,积极主动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此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万隆会议的精神。

在研讨会的第三时段“一带一路战略与亚非会议精神:历史继承与发展”主题讨论中,各位专家认为,亚非会议精神是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一带一路”战略是中阿双方的合奏曲,我们应当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放大优势推进该战略,充分抓住该战略带来的机遇促进亚非合作。

研讨会第四时段的主题是“一带一路战略与新时期亚非合作”。与会专家指出,“一带一路”对于推进中国在中东地区和非洲地区的外交意义重大,我们应当拓宽和延伸“海上丝绸之路”,发挥亚丁湾巡航、中国援非农业示范中心等项目在促进新时期亚非合作中的积极作用。

会议最后一个时段,与会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方位与亚非合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连云港和泉州等城市应当着重建设海上丝绸之路,西北省份如新疆和甘肃应当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强与中东国家往来。与会专家指出,方位是这些省份的优势,沿线地区应当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来加速自身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杨光所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国家推行“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第一,继承和发扬了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万隆会议的精神,对新时期的亚非合作实现传承与发展意义重大;第二,本次会议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还面临不少挑战。例如,本次会议认识到一些中东阿拉伯国家对“一带一路”还存在一定的质疑,此外,中东地区政局复杂多变,同时还面临恐怖主义的挑战,要顺利推行“一带一路”战略,学者们应加强研究,对此做出正确的回答;第三,国家将连云港定义为海陆交汇节点城市,连云港应当发挥自己的地缘优势,助力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实施;第四,这次会议认真探讨了“一带一路”战略和智库建设的结合问题,就如何更好地发挥研究所的智库功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环球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和央视网等媒体对会议盛况进行了跟踪报道。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