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所举办“青年论坛”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王林聪    日期:2015-03-03
】【打印 关闭

新年伊始,在西亚非洲研究所所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酝酿已久的“青年学术论坛”正式启动。 

2015年2月10日下午,本年度第一次“青年学术论坛”在西亚非洲所第一会议室举行。西亚非洲所党委书记王正研究员莅临会议,我所上届院青年中心理事李文刚副研究员、本届院青年中心理事杨宝荣副研究员及全所青年同仁,各室中东非洲问题相关专家及科研处负责人等2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西亚非洲所青年学者袁武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关于刚果(金)现代国家建构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在报告会上,袁武副研究员依据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比较了民族国家形成的不同路径,提出国家自主性(State Autonomy)和国家能力(State Capacity)对于观察非洲民族国家建构的重要性;接着从国家与社会关系的视角分析刚果(金)独立时期、独立以来国家建构进程、特征、问题的挑战,并认为国家构建要求国家有强大的“自主性”,刚果(金)现代国家构建经历了从军人干政、强人政治和一党制政权等阶段,但是,无论实行任何政体,一个强大而有效的政府是国家构建的关键。因此,“国家的自主性”不仅要求国家能够独立于国内社会集团,也需要独立于外国势力的干预。当前,冲突后非洲国家重建需要解决两大难题:一是调解内部各社会集团之间的关系,使各社会集团能够有机地结合,形成稳定的社会结构;二是在整合社会的基础上划分国家和社会各自领域,使国家与社会能够相互补益。 

《列国志-刚果(金)》的作者、非洲研究室主任李智彪研究员对专题报告进行了点评。会上,围绕“国家与社会的关系”、“非洲民族国家构建的内外条件”、“国家构建的路径差异”、“非洲民主化进程与国家构建”、“冲突后的重建及困境”等学术议题,学者们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会由所青年工作组负责人王林聪研究员主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