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与西亚非洲发展道路”研究项目组赴海南调研
文章来源:刘中伟    日期:2014-12-24
】【打印 关闭

为有效开展“对外开放和社会治理国际经验之比较”,从马克思主义视角认识我国对外开放和治理的特点及其与西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差异,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与西亚非洲发展道路”项目组在所长杨光研究员的带领下于2014年12月3日至6日赴海南省开展实地调研。“马克思主义与西亚非洲发展道路”项目成员及中东、非洲研究领域专家王林聪研究员、安春英研究员、成红研究员、刘乃亚副研究员、魏敏副研究员、朴英姬博士、刘中伟博士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的主题是“海南省对外开放和社会治理的基本经验”,具体内容包括海南省在对外开放和社会治理方面的主要举措和经验,海南省与西亚非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等。调研组分别与海南大学、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海南省中海国际经济合作有限公司举行座谈,了解海南对外开发的特点、经验以及海南省与西亚非洲地区的经贸关系和人文交往。 

一、调研组与海南大学、海南省发改委专家座谈。 

海南大学调研

2014年12月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海南大学与海南发改委、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经济学院和外语学院的专家座谈,围绕对非洲经贸文化关系等议题展开交流。(1)关于海南与非洲文化交往情况。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教授介绍了海南大学在非洲学科建设以及对非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杨云升介绍了非洲留学生在该校的规模、专业学习情况。目前,海南大学有来自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喀麦隆、埃及的留学生近30名,其中马达加斯加一次就有18名学生入学海南大学,成为该校国际文化交流和教育的亮点。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贾绍东介绍了对非培训方面的经验,指出应当注重文化“软实力”建设,创造条件,让非洲人更全面地认识中国,加深中非之间的民心相通。(2)关于海湾与非洲的经贸关系。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许之桢认为,目前,海南对非业务规模有限,但海航集团以及农垦、矿产等企业已经跨出了重要步伐。例如,海航集团2012年与加纳合作建设航空工业,海胶集团与塞拉利昂建设橡胶基地和水稻基地,海利矿产有限公司在莫桑比克投资建立加工基地等等。走出去、走向非洲是下一阶段海南工作的一个着力点。(3)海南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与中东非洲关系。海南大学阎根齐研究员指出。历史的看,丝绸之路从西汉时期就已经形成。海路方面,海南岛西部的北部湾沿着越南,通往南亚,再通向非洲。无论从西线还是东线来看,海南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目前,海南大学已经形成了一批研究队伍。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尔升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重要概念为海南与西亚非洲加强经济联系提供了历史机遇。应从四个方面加强工作:其一,打通合作渠道,建设海上中转站和补给基地;其二,建立合作平台,建设石油战略储备仓库与热带农业合作区,加强海上交通与旅游合作;其三,挖掘合作资源,例如基础设施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永和介绍说,海南与西亚非洲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阿曼。 

随着“中非合作论坛”在海南召开以及永久会址落户海南,海南与西亚非洲地区的联系更为紧密,对于海南的改革开放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杨光所长指出,和平与发展是目前非洲的主题,非洲发展虽然还面临很多问题,但最近出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向,即“向东看”。非洲国家希望学习中国在如此长的时间内保持稳定与发展的经验,这也是西亚非所的一个研究重点。海南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社会治理方面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值得认真研究和学习。 

海南大学调研

二、调研组与中海国际经济合作有限公司负责人座谈。

2014年12月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与海南中海国际经济合作有限公司举行座谈会。围绕该公司对非经贸及人文活动等议题进行交流。 

中海国际公司调研

中海国际经济合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辉、副总裁林杰、梁海涛等介绍了该公司开展对非业务的基本情况。中海国际经济合作有限公司在改制以前主要负责国家对非援助项目,2002年改为私营公司,成为主要从事承包工程、项目咨询、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目前在坦桑尼亚、尼日利亚等非洲多国设有办事处。20多年来,中海国际经济合作有限公司在非实施了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供水、桥梁、房地产,提高了当地人的生活水平;中海国际还帮助多个国内公司走进非洲,实现了它们走出去的愿望。该公司20多年在非创业活动的经验和目标是:第一,企业制定规划时,着眼长远,不计较眼前利益得失,抓住国家打造中非关系升级版的机遇,发展和壮大自己;第二,加强队伍建设,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一支爱祖国、爱企业、与当地非洲人民关系良好的基层管理队伍,实现管理队伍的本土化。第三,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既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又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第四,开展公益和慈善,树立公司良好的形象。以塞拉利昂为例,中海国际经济合作有限公司为该国抗击埃博拉疫情已捐款10万美元,获得好评。 

此次调研有助于我们了解国内不同省区对外开放,尤其是与西亚非洲经贸文化关系的现状,深入比较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对外开放和社会治理的状况,更好地推动“马克思主义与西亚非洲发展道路”研究。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