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期刊创新项目组赴云南调研
文章来源:樊小红    日期:2014-12-02
】【打印 关闭

近年,为提高办刊水平,《西亚非洲》编辑部加大的学术调研的频次与力度。2014年11月25至29日,期刊创新组安春英、詹世明、樊小红三人远赴云南调研。本次调研分为三部分: 

第一是与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在座谈中,编辑部主任安春英编审提到,与云大老师在学术方面的交流尚可,但在办刊方面的交流欠缺,不是很系统。与走访的其他国内研究机构不同,云大国际关系研究院涵盖中东、非洲两个领域,是我们重要的作者源,加强两个机构的联系和交流,对双方都大有裨益。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吴磊院长、非洲所张永宏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目前的研究状况,在非洲资源与发展等课题方面的成果和进展,并对《西亚非洲》在学者研究工作中所起的作用给予赞赏和肯定。此外,双方还对于期刊选题取向、在研课题具体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

 

第二是拜访了云南国土资源学院非洲资源与发展研究中心的老师。云南国土资源学院党委书记李泽华谈到,中国在非洲有不少项目、工程,学院与中国在非企业接触较多,在中非职业教育方面有很多想法,感触颇深。双方就中国的非洲学术研究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实现产学研一体,以及如何使职业教育学校融入非洲研究团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第三是实地调研了腾冲市曲石镇水电站。保山市小水电站项目建设颇具特色,当地利用水力资源丰富的特点,因地制宜,投资不多,建设了多个小水电站,解决区域民众供电问题。其具体做法值得部分非洲国家借鉴。在曲石镇供电所杨所长的陪同下,项目组成员考察了水电站设备运转、在建的电站基站修复现场,并与水电站工作人员就电站投资、装机容量、人员配备、操作技术含量就问题进行了交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