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媒体采访与报导
余国庆:群雄逐鹿叙利亚,未来四大悬念待解
文章来源:余国庆    日期:2018-09-10
】【打印 关闭

 

叙利亚境内最后的反对派聚集区伊德利卜战事即将打响,美俄在东地中海大规模集结兵力,叙利亚政府、伊朗、以色列等也纷纷放言不放弃在叙利亚的利益,而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谈又将举行,种种迹象表明,群雄逐鹿叙利亚未来的大戏即将拉开序幕。

伊德利卜战事如何收场

伊德利卜位于叙利亚西北部,在叙利亚危机和内战发展过程中,伊德利卜成为各类反政府武装的重要盘踞地,在过去的两年中,叙利亚政府在收复阿勒颇、霍姆斯、东古塔等城镇时,一大批反政府武装也被允许流放到伊德利卜,因而伊德利卜目前是叙利亚境内最后的反对派聚集区。最近,不时有消息传来,叙利亚政府军可能对伊德利卜的反政府武装发起总攻,但却引发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所谓“严重关切”。

伊德利卜的局势非常复杂,盘踞在这里形形色色的反政府武装大多有各自的背景和靠山,如何甄别和处置是最大的难点。一周前俄罗斯和土耳其两国外长专门会晤商讨伊德利卜局势。美国及西方国家担忧的是,一旦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的支持下占领和控制伊德利卜,一些受西方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反对派武装会受到不公平待遇,并且会影响到西方在战后叙利亚的利益。

叙利亚战后各方需求如何确定

随着叙利亚境内战后战事的即将展开,与叙利亚局势和利益相关的各方都已迫不及待表明自己的关切点。俄罗斯自然是扭转叙利亚局势最大的功臣。俄罗斯最近频繁与叙利亚政府、土耳其等接触,就如何收复伊德利卜及战后安排与叙、土等协商。俄罗斯最大的关切是如何把战场上的军事胜利转化为对叙利亚战后持久的影响力。

美国在叙利亚的关切点是防止伊朗在叙利亚势力的扩大,把伊朗从叙利亚撤军和保护以色列的利益作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优先条件,为此,美国被曝光最近与叙利亚政府秘密接触,磋商美军撤离叙利亚的条件等事宜。

土耳其着眼点是巩固在叙利亚北部占领区的安全,防止叙利亚库尔德势力在叙北部扎根。以色列则强调叙以边界的安全需要,要求靠近以色列的叙利亚一侧不得有任何伊朗的军事基地。

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与阿斯塔纳和谈如何开

众所周知,目前在叙利亚问题的多边国际和谈出现了两个框架:一个是由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主持的日内瓦和谈,另一个是由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主导的阿斯塔纳会谈。日内瓦和谈重点谈叙利亚战后政治解决进程,而阿斯塔纳重点谈各方停火、冲突降级区的设立和结束冲突。

日内瓦和谈至今已举行了七轮,目前的难点是叙利亚反对派如何组成一个统一代表团参会。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叙利亚境内战事的明朗,阿斯塔纳和谈的议事重点也会逐步转移到战后安排问题上来,俄、土、伊三国主导的和谈也存在着与日内瓦和谈并轨的可能。据报道,下一轮日内瓦和谈可能会在今年10月或11月举行。

叙利亚战后重建如何展开

尽管叙利亚战事尚未完全结束,但人们对美好生活与和平的向往早已按捺不住。当叙利亚初露和平曙光之时,叙利亚政府迫不及待向外界表明和展示叙利亚战后经济重建已经拉开序幕。据叙利亚媒体报道,第60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将于201896日至15日在大马士革举行,准备的展台的面积达4500平方米,包括食品、纺织、机械和化工等叙利亚产品将被展出,伊朗、约旦、黎巴嫩、埃及等国也将参展。

相对于经济的重建和市场的恢复生机,叙利亚战后重建最大的困难还是政治重建。由于外部力量已经深深地卷入持续7年多的叙利亚危机和冲突,目前,关于叙利亚战后政治安排、新宪法的制定、政府的改组、反政府力量和势力的地位等重大问题,美国及西方、俄罗斯、土耳其、伊朗、沙特阿拉伯及海合会国家都有各自不同的声音和诉求,这些问题的解决,在很大的程度上要寄托于日内瓦与 阿斯塔纳和谈的结果。

当然,叙利亚最大的现实问题仍然是,由各类反政府武装和极端势力盘踞的伊德利卜局势如何收尾,以及外国武装如何撤离等问题,这是一切战后安排、国家重建的基础和前提。

(本文作者余国庆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中国网

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99_191899.html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