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简讯
西亚非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赴福建调研
文章来源:林雪芬    日期:2023-12-21
】【打印 关闭


 

20231213日至12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室调研组赴福建福州市调研。调研组成员包括西亚非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杨宝荣研究员、魏敏研究员、姜英梅副研究员、张春宇副研究员、林雪芬博士和李浠博士。

20231214日上午,西亚非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和福建江夏学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共同主办全球南方与非洲地区发展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福建江夏学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外国语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以及在非福建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与会。

 

图为研讨会现场


福建江夏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郑竹群教授主持开幕式。她介绍了区域国别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工作成果,并以推动福建民营企业走出去 再创福建发展新优势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西亚非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杨宝荣研究员介绍了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以南南合作视角下中非合作新机遇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西亚非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调研组成员,尼日利亚中国福建商会、肯尼亚福建商会、福建尼日利亚金帝鞋业、香港汇智集团等企业的代表,福建江夏学院区域国别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赖荣发等先后发言,围绕中非经贸合作新机遇、中阿产业合作及投资特点、非洲经济转型发展、中资企业对非投资及在非业务经营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福建江夏学院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张永蓬做总结发言。

20231214日下午,调研组前往福建省商务厅,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双方就福建对外经贸关系与招商引资工作举措、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与对策、非洲自贸区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在商务厅座谈现场


20231215日,调研组前往福州市长乐区福米恒美产业园,参观龙头项目恒美偏光片智造工厂,了解新型显示产业链上下游运营及产业发展情况。福米恒美产业园以昊盛集团旗下的基石产业恒美光电为依托,同时引进偏光片贴合、模切、模组、半导体等核心项目,通过向光电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打造全产业基地。该项目投资落地推动当地光电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调研组与企业代表还就光电产业转型发展、企业海联网和智能屏业务板块具体应用场景、海外业务布局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图为参观恒美偏光片项目


图为调研福米恒美产业园合影


图为与企业代表座谈现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