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简讯
【大使讲坛】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第十五届大使讲坛:新形势下的中非关系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23-02-26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22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第十五届大使讲坛,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吴鹏应邀就“新形势下的中非关系”作报告。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研究员主持讲坛。中国非洲研究院全体科研人员和来自国内相关研究机构、高校、智库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讲坛。

 

 

图为吴鹏在作报告

 

吴鹏表示,过去的一年,非洲在多重挑战中展现韧性,政治安全形势基本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参与全球治理的积极性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非洲人民的老朋友、真朋友、好朋友,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愿同非方一道传承和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继续做互利共赢、共同成长的发展伙伴,携手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吴鹏指出,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是中非关系重要支柱。希望研究非洲的专家学者和智库机构结合新形势,加强同非洲友好交往和互学互鉴,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著作出版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持续拉紧中非人民的情感纽带,壮大中非学术研究力量,为中非关系行稳致远提供更深厚的民意基础和智力支持。


 

图为讲坛现场

 

报告结束后,吴鹏同中国非洲研究院安全研究室副主任邓延庭博士、国际关系研究室赵雅婷博士等多位学者互动交流,探讨进一步挖掘中非合作新机遇、优化中非智库联合研究等议题。

 

 

图为李新烽主持讲坛

 

李新烽主持讲坛时表示,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引领下,中非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进程,为传承和发展中非传统友谊持续注入新动能。智库机构和专家学者要深化对新形势下中非关系议题的研究,不断推动中非人文交流,作出无愧于时代的高质量成果。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