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国讲坛】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第十三届中国讲坛——探索文明脉络,加强交流互鉴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22-09-23
】【打印 关闭

 

 

 

2022年9月22日,中国非洲研究院成功举行第十三届中国讲坛。本届讲坛的主题为“探索文明脉络,加强交流互鉴”,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研究员做主旨演讲,同时邀请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人类学与民族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高畅(Augustin Holl)做专题点评。讲坛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设京外分会场。

 

 

图为王巍在演讲

 

王巍研究员在演讲中指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考古学为基础,多学科联合攻关,在充分吸取前人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早期发展的过程和以中原地区为中心的历史格局的形成过程,以及导致上述过程的环境背景、生业基础、发展动力与机制进行综合研究,总结早期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并进而对世界文明和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及其多样性的研究做出中国学者的贡献。在此基础上,中国学术界不仅形成了关于判断进入文明社会标准的中国方案,即生产发展,人口增加,出现城市;社会分工和社会分化不断加剧,出现阶级;以及权力不断强化,出现王权和国家,极大丰富了全世界关于文明研究的理论,而且通过详细梳理郑州双槐树、杭州良渚等中国早期多个地区的代表性文明发展的特征与成就,有力论证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演进与发展逻辑。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不仅是对中国历史发展脉络的一次精确梳理,也是对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汇聚辐射、百川归海等优秀特征的充分展现。

 

 

图为高畅在线点评

 

高畅教授高度评价王巍研究员的演讲,并从非洲学界关于文明的视角入手,通过分析古埃及、努比亚、马里、加纳、大津巴布韦、斯瓦希里城邦等古代文明的共性与差异性,梳理了非洲文明发展的谱系。

 

 

图为主会场现场

 

出席讲坛的中非学者从中非文明对比、文明交流互鉴、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农业考古等角度,与王巍研究员和高畅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李新烽主持讲坛

 

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主持讲坛。他在致辞中指出,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文明观不仅科学概括了人类文明史发展的基本规律,而且为新时代全球不同文明间交流互鉴的不断深化指明了方向,持续厚植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社会文化基础。面对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命题,中非文明互鉴将有力带动中非人文交流,为中非传统友谊持续注入新时代内涵。

 

图为主会场现场

 

 

图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会场合影

【照片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提供】

 

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周云帆、王晓明、王林聪(线上)出席讲坛。共有中国和南非、埃及等多个非洲国家的专家学者、高校学生共200余人参会,其中120多人来自非洲国家。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