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李伟建研究员应邀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作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朱泉钢    日期:2021-07-16
】【打印 关闭

 

 

2021年7月14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应邀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作题为“新时期中国的中东外交”的学术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主持讲座,党委书记周云帆政治室主任唐志超、国关室主任王凤、信息室主任王建、科研处处长成红等西亚非洲研究所学者出席讲座。

 

图为李伟建研究员在讲座

   李伟建研究员主要从事中东问题、中国中东外交及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等研究,主要学术代表作有《伊斯兰文化与阿拉伯国家对外关系》专著《以色列与美国关系研究》专著《中国中东外交战略构建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课题。

    在讲座中,李伟建研究员从“新中国国家定位及外交布局演变”“大国外交框架下的中国中东外交:特点和重点”“中美博弈背景下的中国中东外交”“关于中东形势和中国中东外交若干问题的思考”四个方面对中国中东外交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解读。他认为,国家定位影响外交布局,中国的外交布局经历了四次大的变化。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大国定位推动中国外交转型进一步明确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积极开展双边、多边、主场、客场,地区和全球外交。在大国外交框架下,中国中东外交在认识上、实践上、理论上和话语上出现新的特点。他认为,在中美博弈背景下,当前中国中东外交应当推动落实中国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促进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中东各国重大发展战略。李伟建研究员还对中东形势、中东秩序、中东国家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中东外交的理论和实践及中国国际形象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观点。

 

图为讲座现场

在互动阶段,与会学者与李伟建研究员围绕美国拜登政府决策层处理中东问题对当前中美关系的影响、中国与中东的安全合作、中国与中东国家的伙伴关系、外交战略与外交政策的异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图为王林聪主持讲座

王林聪在总结时认为,李伟建研究员的学术讲座从国家定位和外交布局入手对中国中东外交和中东问题进行观察和分析,体现了站位的高度和思考深度同时,对于中国在中东热点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的看法和分析,体现了政策研究的敏锐性和前瞻性,这些对于我们从事中东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政策研究有着重要的启发价值。

 

图为讲座现场

此次学术讲座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项目、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热点问题与中国应对之策研究”项目组、《西亚非洲》期刊编辑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旨在加强中东研究学科体系建设,提高中东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摄影:卫白鸽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