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非邦交65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文章来源:王南    日期:2021-06-21
】【打印 关闭

 

 

 

“中非邦交65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6月19日在上海举行。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中国亚非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宏明先后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词。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郭海燕在研讨会大会上作了报告。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主持了开幕式。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李新烽主持了报告会。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在闭幕式上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伟才主持了闭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等共计1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图为研讨会开幕式主席台

袁雯在致词时首先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她说,中国和非洲虽然远隔重洋,相距万里,但双方交流源远流长,历久弥新。自中国和埃及1956年建交,新中国与非洲国家的邦交已走过65个春秋。65年来,中非同气连枝、肝胆相照,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共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共同探索经济发展与国家治理,促进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尤其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开创了中非互利共赢的局面,推动中非关系跃上新台阶。当前,我国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非洲国家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介绍道,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上海市属重点高校和教育部全学段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院校,是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教师教育特色的文、理、工、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多年来,学校在多个学科专业领域已经形成了优势鲜明的办学特色,积累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取得了积极良好的社会反响。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成立于1998年。经过20余年发展,中心已经成为我国具有较大影响的非洲学教学、科研以及涉非服务的重要基地之一。中心现为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外交部“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单位。中心服务国家战略,长期致力于非洲历史、非洲经济以及中非关系等研究,研究成果丰硕。国家社科基金第一个关于非洲研究的重大招标课题就落户于我校非洲研究中心(即舒运国教授承担的“多卷本非洲经济史”)。目前已出版8辑《非洲经济评论》。教师和研究生多次赴南非、肯尼亚、赞比亚、博茨瓦纳、尼日利亚、贝宁等非洲国家考察访问或从事志愿服务,把学术论文写在非洲的大地上。

雯最后表示,今天相关部门领导和国内非洲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中非邦交65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学校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除了为研讨会做好服务工作之外,我们也非常愿意与大家一起,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高楼大厦添砖加瓦。

 

图为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张宏明在致词时表示,今年是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邦交关系65周年,同时又是中非合作“论坛年”。站在历史延续性的视角,目前既是中非关系最好的时期,也是情况最为复杂的时期。一方面,中国正在非洲舞台中心,成为大国与非洲关系和大国在非洲关系的双重主角;但同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重新塑造着外部世界与中国的关系,中美战略博弈也在改变着中国的外部环境和国际处境。因此,以大国竞争为特征的大变局时代赋予中国对非工作及中国的非洲研究以新的内涵和使命。

张宏明认为,应该辩证地看待中非关系的现实和前景:一方面,随着美国将大国竞争引入非洲,中非关系走势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中国与其他域外国家在非洲关系演化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这预示着中国对非工作将面临诸多困难、问题和挑战;但另一方面,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经略非洲的资源、手段和能力已大为增强。比较研究显示,在“地区间”关系中,特别是洲际交往中,中国与非洲之间的互动是最为顺畅和富有成效的。突出体现在,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政治互信度、经济依存度、利益融合度在不断加深;同时,中非之间的合作意愿与合作空间也在增大

张宏明指出,中国需要非洲是实实在在的。在大国竞争时代,非洲在中国外交全局和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大国关系不畅,周边事态不稳特别是在中美战略博弈加剧,中国外交和战略空间不断受到挤压的背景下,更凸显了强化中非关系,稳固中国外交“基本盘”,夯实中国外交基础的重要性。因此,从趋势上看,中国对非洲的需求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这也是中国政府持续维系中非关系高位运行的缘由所在,同时也呼唤着中国的非洲研究跟上时代的步伐。国的非洲研究始终是与国家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与中国对非洲需求的变化联系在一起的中国非洲研究的发展历程也印证了这一点。没有国家的发展及国家对非洲的需求的增加,就不会有今天中国的非洲研究。因此,如何使中国的非洲研究既符合学术发展的规律,又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无疑是值得中国学界深思的问题,同是也是中国学人的责任

张宏明最后表示,基础理论研究始终是中国非洲研究的立身之本,但是,随着非洲社会政治经济转型的提速和中国对非洲需求的增加应用对策研究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中国非洲研究的前途在于研究非洲本身的问题,以强化国人对非洲和非洲人的认知;中国非洲研究的前途还在于回应时代的问题,特别是解析中非关系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以满足国家的需求。实际上,今天研讨会的主题也是为了契合、回应这种需求。

 

图为研讨会主旨发言主席台

中国亚非学会顾问、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沐涛,上海达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何烈辉分别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中非邦交65年:以中国对非洲研究的两次高潮为视角》、《现代中非关系研究的档案利用问题》、《中非关系——企业的视角》的主旨发言。中国亚非学会顾问、中国驻卢旺达、厄立特里亚原大使舒展主持了主旨发言。

研讨会由中国亚非学会、中国非洲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承办,上海达之路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研讨会相关议题为中非邦交与国家形象、中非经贸合作、中非医疗卫生与文化法律合作。

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沐涛,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包茂红,湖南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陈晓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上海青年干部管理学院教授王冰,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湘潭大学中非经贸法律研究院院长洪永红分别主持了研讨会不同时段的专题研讨。

 

图为张忠祥对研讨会进行总结

张忠祥在对研讨会进行总结时表示,此次研讨会很有意义。各位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大会报告和分会场发言共计有48人次,内容涉及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诸多领域。本次研讨会共有四个特点:第一,各位代表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积极参加本次研讨会。第二,研讨内容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并重,个案研究与宏观研究相结合。第三,听到了走进非洲多年的企业的声音。第四,看到了非洲研究的新希望。多名博士生在会上作了较好的发言。对于中国的非洲学界的专家学者来说,现在正处于非洲研究最好的时期,非洲研究大有作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