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西亚非洲研究所召开2020年工作总结与表彰大会
文章来源:    日期:2021-01-15
】【打印 关闭

 

 

1月12日,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召开2020年工作总结与表彰大会会议的主题是“提高站位、聚焦主业、加强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主持会议,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郭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聪出席会议并讲话。西亚非洲研究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大会全面回顾了2020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审视了存在的问题,2021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大会获得2019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对策奖的科研人员予以了表彰。

 

 

郭红传达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提出要举全所之力扎实做好宣传工作,迎接建党百年。她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西亚非洲各项工作取得进展。新的一年,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郭红指出,提高政治站位是我们的职责,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要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大局的高度上认识现象、把握本质、解决问题。加强管理既是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巡视整改的首要任务。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制度意识提高管理水平,不断改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所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要聚集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拿出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发挥我们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的作用。

 

 

李新烽在讲话中2020年度我所科研进展情况进行总结。他提出,全所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科研主业,强化从严管所治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自觉将“两个维护”落实到科研工作实际中。2020年全体科研人员紧紧围绕中国非洲研究院交流平台、研究基地、人才高地和传播窗口四大功能定位在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共完成科研成果211项,其中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各类期刊论文和学术文章152篇出版《中国非洲研究年鉴》《非洲发展报告》《中东发展报告》各1部出版国家智库报告中国扶贫攻坚系列报告(中英文版)36本《研究论丛》5部列国志2本与此同时,针对目前科研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李新烽提出要采取“四改变”和“两加强”,即,要改变状态,以饱满精神投入科研工作;要改变观念,充分利用好返所日;要改变战术,处处留心皆学问;要改变格局,开阔研究视野;同时,要加强层级管理和过程管理。

李新烽指出,2021年是我所的“结项年”,有3个社科院“登峰战略”课题、5个所创新项目课题和2个所级课题即将结项,任务繁重而艰巨。新的一年,我所将继续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创新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学科体系,加快“三大体系”建设,加强学术型高端智库建设,探索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互促进的新路径,重视人才培养,鼓励青年科研人员,深化专业研究不断推出具有重要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在学术界的影响力。

 

 

王林聪传达了社科院2020年智库工作会议精神并总结全所2020年智库、期刊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进展。一年来,信息报送成果显著,通过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加强选题策划开展经验交流,提升了对策研究水平。全年报送信息采用92篇,有11项成果荣获社科院2019年信息对策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2020年《中国非洲学刊》正式创刊,在学术界引起良好反响;新建《中国非洲学刊》编辑部,配齐配强主任;《西亚非洲》迎来了创刊四十周年,质量和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荣获社科院优秀学术期刊奖2020年4篇文章被《新华文摘》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17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西亚非洲所、中国非洲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成效明显,2020年网站发1137(中英文)篇,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313篇,为我所对外宣传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王林聪希望今后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成果质量,加强网站内容建设的时效性,按时推动《中国非洲学刊》英文刊出版,《西亚非洲》继续向权威期刊靠拢,发挥学科研究的引领作用。

最后,所领导为获得信息对策奖的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为所领导与获得中国社科院信息对策奖的部分同志合影

(卫白鸽)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