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管理 > 工青妇工作
郭佳: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她力量”
文章来源:郭佳    日期:2021-03-25
】【打印 关闭

 

毛泽东指出:妇女能顶半边天。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的奋斗旗帜上,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格局之中,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妇女事业的重要意义,为妇女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除了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以及通过立法保障妇女权益以外,习近平主席还对女性建功立业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巾帼不让须眉,新时代,女性更要有新作为,汇聚“她力量”,撑起“半边天”,在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发挥作用成就出彩人生。

 

所在的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4月9日,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鼓舞,我们单位的非洲研究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中国非洲研究院女同志有36人,虽然数量上不足半边天”,但她们用细心细腻、坚韧、勤奋、自强为自己的理想和梦想而奋斗在不同的岗位上绽放出一朵朵靓丽夺目的智慧之花为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发展描绘春之色彩贡献巾帼力量

“她力量”之牡丹她们在中国非洲研究院科研工作中推进助力。习近平主席中国非洲研究院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中国非洲研究院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非和中非同其他各方的合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习主席的讲话不仅擘画了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的蓝图,也对非洲研究者提出了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殷切希望。对此,我们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学者们责无旁贷。科研工作漫长而艰辛,枯燥又寂寞,在这个领域,男性占据绝大多数,女性由于心理、生理的不同,以及在家庭中承担的更多的责任,做好这份工作需要更多付出,我们研究的女性用不足半数的人数撑起了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半边天。许多60后的“老同志”克服身体上的各种不适,在科研工作中以身作则。国际关系室的贺文萍老师、经济室姚桂梅老师、编辑部安春英老师时常面对腰椎突出和颈椎疾病带来的困扰,国际关系室的王凤老师因患眼疾视力较差科研工作也因此面临重重困难,但这些都没有成为她们懈怠的借口,而是逆势而上。贺文萍老师是我们非洲研究院里的科研骨干,博士生导师,创新项目首席研究员,腰椎间盘突出发病时非常严重,几个月无法站立行走,只能卧床写作,卧床期间她仍然完成了核心期刊论文约稿、创新工程项目结项等艰巨的写作任务,并在年底绩效考评中位列全女同志第一。发病期间,她由爱人全程陪同,坚持到中国社科大完成教学工作,完成中国非洲研究院2020年南非经济治理研修班、肯尼亚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研修班等授课任务,并积极参加各种线上访谈、研讨等活动,建言献策,及时发声做好宣传。我70后是承上启下的中间力量,她们在传承老一辈学者严谨治学优良传统的同时,将论文写作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同志。80后,特别是85后的青年学者是我们的新生力量,也是我们研究院未来的希望,她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用勤奋的工作和卓越的业绩挥洒青春。

 

“她力量”之玫瑰她们在科研管理工作中尽职尽责科研机构的管理工作直接影响科研工作效率的提升,科研服务水平也对科研工作产生重要影响。我科研管理岗位女性居多,她们长于倾听、善于沟通,感情细腻,亲和力强;她们直觉敏锐,观察力强,分析、处理问题全面细致;她们宽容大度,民主性强;她们坚韧踏实,务实性强,她们成为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强大后盾与重要保证。中国非洲院成立后,行政事务成倍增加,办公室和科研处的同志加班已成家常便饭,同时还要克服身体不适带来的困扰,例如科研处成红老师办公室关征、汪丽萍老师也有腰椎劳损的疾患,2020年召开第九届中非智库论坛期间,她们顾不上自己的困难,一直忙于会务工作,加班加点,尽职尽责,认真细致地处理好会议的每一个细节,直到会议圆满结束才顾得上休息。信息室的赵儒林老师身患重疾,仍放不下手头工作,直到几个月后疾病加重才去诊治。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不一而足。

 

“她力量”之茉莉她们工作及社会活动中吐露芬芳。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院党委领导下,妇工委结合本科研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富有女性特色、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女同志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了我干部职工,特别是女干部、女职工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妇女组织的号召力。最近几年,我妇工委开展了包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春季健步走、登百望山秋游、“家风建设在行动——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这些活动丰富了妇女工作内容,对提高女性职工整体素质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宣传引导,倡导包括男同志在内的全干部职工从自己和身边的点滴事情做起,自觉营造美好温馨、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促进家庭事业双丰收。在全开展的其他活动中,女性的参与恰似来一股春风与清流,她们是调节剂,也是粘合剂,让内氛围变得更加温馨有爱,更加生动活泼。在外的社会活动中,我女同志也贡献力量,例如安全室主任仝菲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员,担任社科院支部的主委,她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仅2020年就先后为扶贫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3次,共计2800元,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多面风

未来,中国非洲研究院的这支富有战斗力的巾帼队伍将不忘初心,继续深耕沃土,持续吐露芳华,为中国非洲研究的繁荣汇聚能量。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