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管理 > 工青妇工作
西亚非洲研究所举办“青年论坛”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赵雅婷    日期:2019-03-20
】【打印 关闭

 2019年3月19日,西亚非洲所青年工作组与社会文化室联合举办“青年论坛”活动,邀请沈晓雷博士作题为“津巴布韦‘后穆加贝时代’的政治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西亚非洲所第一会议室举行,王林聪研究员主持了会议,西亚非洲所党委书记郭红莅临报告会,全所青年及中东非洲专家近30人出席了会议。
    津巴布韦政局变化是许多专家研究的重要议题。2017年11月,执政37年的罗伯特·穆加贝辞去总统职位,副总统埃摩森·姆南加古瓦继任总统,津巴布韦进入“后穆加贝时代”。沈晓雷博士长期跟踪关注津巴布韦形势,在2018年津巴布韦大选时赴当地开展调研,对津巴布韦问题有着深入且独到的见解。在此次报告会中,他结合所见所闻,运用大量一手图文资料向与会学者生动地展示了津巴布韦2018年大选的实况和思考。


    沈晓雷博士分析了姆南加古瓦上台后执政理念的转变,津巴布韦新政府明确表示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发展上来,“搞政治的时代已经结束”,相关措施已经取得一些成效。姆南加古瓦政府还着力推动政治改革,具体表现在:第一,缓和民族关系(尤其是两大主体民族绍纳族和恩德贝莱族之间的关系);第二,加强执政党团结与能力建设,正确处理好与前总统穆加贝之间的关系;第三,深入推进反腐工作。目前,津巴布韦民心思变,经济恢复和发展尚需时日,选举进程中的民族与地域倾向明显,姆南加古瓦政府仍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因此,“后穆加贝时代”的津巴布韦到底走向何方,不仅考验姆南加古瓦政府的政治智慧和执政能力,更需要其严格落实各项改革与发展举措,以求真正推动经济发展和切实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唯有如此,才能做到“行稳致远”。
    接着,与会学者围绕非洲民主选举中的境外观察团、开展实地调研的方法、津巴布韦新政府对外关系以及非洲国家发展道路等问题与沈晓雷博士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最后,郭红书记作总结讲话,对此次“青年论坛”学术报告会给予充分的肯定,对西亚非洲所青年学者的发展寄予厚望,并希望“青年论坛”这个平台越办越好。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