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管理 > 工青妇工作
青年论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与思考”研讨会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
文章来源:朱泉钢    日期:2017-10-10
】【打印 关闭

 

青年论坛是由西亚非洲所党委青年工作小组主办的以青年为主的学术研讨与思想交流的园地。2017912日,青年论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与思考”研讨会在我所第一会议室举行。所党委书记王正研究员、副所长李新烽研究员、非洲研究室主任李智彪研究员、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以及全所青年参加了此次论坛。西亚非洲所所长助理、青年工作组负责人王林聪研究员主持了此次论坛研讨会。

在此次研讨会上,先后有六位青年学者及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与思考”作了专题发言。

邓延庭博士以《读毛泽东<矛盾论>的认识——从辩证法视角理解中国梦》为题,结合研读毛泽东《矛盾论》的心得,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梦”中的唯物辩证法智慧。他认为,《矛盾论》是毛泽东思想的哲学基础,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哲学成果,体现了深刻的唯物辩证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蕴含着丰富的唯物辩证法的哲学智慧,它是唯物辩证法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飞跃。

沈晓雷博士的发言题目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学指导无产阶级革命的经典范例——读列宁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为题,他在认真研读列宁《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基础上,分析了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无产阶级革命的策略,十月革命的经验运用,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等问题的论述,认为经典著作不仅对于当时的十月革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于各国共产党建设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再次表明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本国实际相结合,加强党的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重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刘中伟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读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为题,他通过仔细研读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准确认识“人民民主专政”概念和内涵。他认为,毛泽东的人民民主专政思想是在把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基础上形成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建国学说,因此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质的飞跃。

马文琤助理研究员以《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的一点感触为题,指出马克思通过对宗教的批判转向对现实的批评,进而将德国革命的目标由资产阶级的“政治解放”上升到无产阶级的“全人类解放”。《导言》揭露了普鲁士政府的反动本质及其自身制度的缺陷,在德国社会引发了巨大的反响。更重要的是《导言》标志着马克思由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了无产主义者,从黑格尔思辨唯心主义转变为了唯物主义,并且首次提出了哲学和无产阶级在“人的解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无产阶级肩负着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

杨宝荣副研究员以“读马克思《资本论》‘信用制度下的流通手段’的几点思考”为题,选读《资本论》第33章“信用制度下的流通手段”,分析信用制度在流通领域的重要性,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信用制度的异同及其特点。同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就当前加强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等问题谈论自己的看法。

王林聪研究员以《学习恩格斯<论权威>的几点思考》为题,介绍了《论权威》一文发表的时代背景,认为恩格斯《论权威》旨在反击巴枯宁无政府主义思想,其主要思想包括两大方面:一是权威的客观性和必要性;二是权威与自治的辩证关系。王林聪结合2010年以来中东剧变的严酷现实,指出西方意识形态对中东国家的渗透以及利用其发展中的诸多问题,从根本上瓦解了中东国家政府的权威性和合法性,否定中东强人政治统治的历史地位和客观作用,进而弱化了中东民族国家和政权,从而导致许多中东国家动荡加剧,甚至陷入无政府状态。因此,在观察和分析中东变局方面,学习恩格斯《论权威》具有重要启示,也提醒人们需要警惕在社会上以反对“威权主义”为名而出现的新的“极端个人自由主义”和“无政府主义”思潮,防范其泛滥及危害。

在会议总结发言环节,李新烽副所长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对于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结合自己从事非洲研究的许多经历,认为要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兴趣结合起来,因为只有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这样才能更有效和更有用,也真正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才能达到“活学、活用”的境界。

王正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青年论坛是我所的一个传统。此次论坛的特点是侧重于理论研讨,重点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理解。从六位青年学者的发言看,准备认真、思考深入、联系实际、表达清晰,说明了大家对理论武装和本次论坛的高度重视。他强调指出,当前中东非洲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亟需理论支撑,学者的理论水平和理论素养也会将对其学术成就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理论方法。他希望青年学者今后要不断加强对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问题,成长为西亚非洲研究领域的学术大师。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