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管理 > 工青妇工作
西亚非所举办离退休专家与青年学者迎“五四”科研座谈会
文章来源:汪丽萍    日期:2016-05-10
】【打印 关闭

 
    5月3日,在西亚非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所青年工作组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同举办以“迎‘五四’青年学术活动—科研方法与问题应对”为主题的离退休专家与青年学者座谈会。会议由所党委书记王正主持,所退休资深专家杨立华研究员和唐宝才研究员分别作主题讲座。社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薛增朝、局长助理曾军、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青年、西亚非洲所全体青年及各室学者等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杨立华研究员在介绍科研体会时认为,在科研过程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注重学术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夯实学术基础。在处理外文材料时,要站稳立场,善于用批判眼光去看问题。坚持把所掌握的研究材料与中国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特别是在研究中东、中非关系等国际问题时,要考虑大的战略问题,要立足国家的外交政策和方针。

 
    唐宝才研究员结合自已的科研经历认为,作为一名学者,首先要有为国家、为人民做学问的奉献精神,同时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科研实践。要做好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学术规划,妥善处理好科研任务与研究兴趣。强调青年学者研究国际问题,一定要勤奋学习,掌握好对象国语言,要静下心来,积累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丰富的专业知识,甘坐冷板凳,不要急于求成,相信不懈的努力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座谈会上,两位专家还就青年学者所关心的科研方法及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社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曾军表示,今天受局领导的委托,带领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青年同志,参加西亚非所的座谈会并向老专家学者学习,感到深受教育和启发。我院离退休干部有着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学术优势,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今年我局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传帮带”活动,我们将宣传和推广西亚非所的好作法,充分释放老同志的正能量,为我院创新工程和智库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所党委书记王正在座谈会总结中强调,我所离退休专家学者为青年学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两位老专家把自己的治学经验和人生阅历与在座的青年同志进行分享,对青年同志的成才成长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离退休专家学者的“传帮带”作用,以老专家的学术造诣启迪青年学者的智慧之光,希望我所的青年学者在创新工程建设中不断进步,争先创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