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管理 > 工青妇工作
“中国梦”之我见 ——庆5·4西亚非洲研究所青年主题活动发言
文章来源:杨宝荣    日期:2013-05-31
】【打印 关闭

“中国梦”提出的现实意义 

是进一步明确中国发展目标的需要。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了中国未来发展道路以及当前和今后的工作重点。“中国梦”会把中国带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那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成一个富裕、强大的国家和让人民生活充满活力和幸福。“中国梦”以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来凝聚各族人民的力量,让大家齐心协力为实现上诉目标奋斗。“中国梦”以人为本,以人民利益为本,将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高度统一。

应对纷繁复杂国际形势的需要。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中国和平发展环境日益受到挑战,北非阿拉伯国家革命、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中国领土主权受到周边严重挑战……在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前,中国人应该明确中国的发展重点,继续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坚持对外关系坚持五项基本原则,推动中国的和平崛起。与此同时,让世界人民认同“中国梦”,积极参与“中国梦”。

树立民族自信的需要。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由世界经济大国向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目标迈进,全面提升综合国力的情况下,推广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理念,需要中国有更加开放和自信的心态。国际交流经验表明,世界大国对中国快速发展的质疑,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对中国的不了解。爱好和平、勤奋努力是“中国梦”的重要文化基础。中国的发展经验表明,中国人民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更大的发展,实现中国人民对发展的美好梦想。而让更多的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发展意图,对于中国与世界的和平与共同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对“中国梦”的理解 

凝聚人心,形成共识,促进发展。“中国梦”是近代中国以来中国人民共有的国强民富梦想。近代中国以来,中国史无前例地陷入了外辱内困的境地。通过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的奋斗,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美丽“中国梦”的实现前所未有地离中国人近。“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只有在中国大众的梦想实现的过程中,“中国梦”才能产生强大的生命力。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诸如“中等收入陷进”等新的发展问题摆在中国人面前。如何给国民创造更好的生活和发展条件,是党和国家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未来指导国家发展的理念,充分体现出党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

消除误解,增进了解,共同发展。在中国不断和平发展的过程中,外界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等唱衰中国的声音不断。任何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人都应该知道,中国是非常热爱和平的国家。中国人民的发展依靠的是艰苦努力与积极向上。“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对发展的美好意愿,其概念本身具有较强的国际性,是有别于他国的振兴理念。“中国梦”是内外兼顾的美好发展愿望,是集中国传统文化、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及与他国共同发展为一体的发展战略。如相比于20世纪美国曾大肆宣扬的美国梦,“中国梦”更具有包容性,是基于个人价值基础但又超越个人价值的理念。“中国梦”强调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又强调中华文明的灿烂魅力。

打造世界人民的“中国梦”。”中国梦”概念的提出,给中国思想界、理论界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成为全球经济、制度、文化等方面发展的领导者,是“中国梦”国际化所指。打造世界人民的“中国梦”,需要让世界人民更加认同与中国的合作模式,认同中国的发展模式。当华盛顿共识、与西方合作模式一度遭到批评的时候,北京共识、与中国合作模式给世界人民提供了新的选择。当“有条件的援助”被“不干涉内政”、“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带动投资合作”等方式替代时,“中国梦”显出特有的魅力。作为数千年儒学传播盛行的文明地区,中国对外关系向来以“和谐”为宗旨。从不称霸,共同发展。这对于中国实现“中国梦”,获得世界认同有着积极的意义。

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践行中国梦 

首先,坚决拥护党在新时期的发展战略,身体力行践行“中国梦”。“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它反映了我党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发展思路。因此,要在不断学习“中国梦”思想的基础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个人出彩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在西亚非洲研究所工作平台上努力工作。

其次,坚持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以开放的心态兼容并蓄世界各国文明,为国家制定科学的决策集思广益献力献策。当前的世界,多文明并存、和平发展早已成为国际关系的重要原则。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智囊团,在新的发展形势面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既不能妄自尊大,又不应妄自菲薄。坚持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原则,以开放的心态兼容并蓄世界各国文明,为国家的发展献力献策。

第三,重视通过公共外交,在外宣中扩大“中国梦”的影响,促进世界对中国和平发展的认同。中国对外合作一贯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作为西亚非洲地区研究人员,就“中国梦”在对外学术交流中,应更加强调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共同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中国梦”的国际化认同。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