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管理 > 工青妇工作
大庆精神”在新时期的新内涵——赴大庆调研有感
文章来源:郭佳    日期:2012-07-16
】【打印 关闭

“大庆精神”在新时期的新内涵

——赴大庆调研有感 

郭佳 

    52年前,王进喜率队从玉门到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为了把“贫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他高喊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铮铮誓言,组织全队职工用“人拉肩扛”的方法搬运和安装钻机,用破冰取水、“盆端桶提”的办法运水保开钻,奋不顾身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服井喷。以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被誉为“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曾经感动、激励了几代人,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也以强大的生命力传承至今,在几代人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大庆精神”传承至今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铁人时期的“大庆精神”多多少少打上了那个特殊时代的烙印;而今,随着时代的进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所寻访到的“大庆精神”与父辈记忆中的“大庆精神”相比,已经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今天的“大庆精神”中除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之外,融入了更多的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人文关怀的元素。与过去弘扬苦干、拼搏、奉献相比,今天的“大庆精神”将科学大庆、文化大庆、人格大庆的属性展现得更加酣畅淋漓。

    新时期的“大庆精神”是科学大庆。资源有限,科技无限。大庆油田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自主研发,形成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勘探开发理论和技术,应用地质、地震、测井等先进技术和石油地质研究方法,预测、分析地质结构、岩层分布,探明油气聚集带,在新探区开发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此外,石油开采从过去的水驱为主,向现在的聚合物驱以及三元复合驱技术转化,使采收率在水驱的基础上提高20%;近年来,世界最前沿的驱油技术——微生物驱油也正在大庆普及,使采收率分别比聚合物驱和三元复合驱提高20和10个百分点以上,取得了较好的增油降水效果,对中国石油工业产业技术的进步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庆的创新也体现在管理、人才、文化等各领域,使公司的核心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始终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前列。

    大庆油田在保证年当量4000万吨的同时,提出了清洁生产,绿色生产的口号,追求企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不为追求一时的浮华,转嫁长期的负担。这也与科学发展观的理念相契合。

    新时期的“大庆精神”是人文大庆。传承铁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的生命,人的权利、人的价值、人的身体和心灵健康,营造了队以人为本,人以队为家的企业文化。在第二采油厂南二联合站的一次早班会上,队长韩振洲特意把第二天的女职工体检作为一条重要消息向全队通告,还特别叮嘱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一定要参加,要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每当我们问起某一个操作环节有没有危险的时候,副队长李永刚总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在每一个环节上都有严格的操作规范和安全管理,无论如何,人的生命安全最重要,保证每一位员工的安全是我们的责任,一定要做到以人为本,科学生产。”

    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石油工人,特别是女员工们的工服并不完全一样:有的是应时的短袖,有的是精神干练的下摆收口夹克式样,有的裤子是契合腿型的锥子形状……一开始我还纳闷,不是统一发的一样的衣服吗?怎么会有这么多差别?一位年轻的石油女工得意地告诉我,这些形形色色的工服都是她们自己修改加工的结果,她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审美和喜好,在不影响工服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将它“改造”成个性化的服装。听了这话,我恍然大悟,真没想到以半军事化管理著称的大庆油田的领导者们竟然也会“严肃与活泼共存”,有如此的豁达与随性。

    与过去的“大庆精神”相比,我更喜欢新时期的“大庆精神”,因为新时期的“大庆精神”是科学、创新、人文精神的体现。它肯定苦干,但更鼓励巧干;它坚守着一份事业,同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它强调员工对企业的无私奉献,更注重回馈给员工以人文关怀和个性发展的自由空间。它是一个企业的精神,更是一个时代精神的展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浓缩。今天,我们寻访“大庆精神”,就是要把这种精神融汇贯穿于我们的本职工作中,把大庆的经验和方法运用到我们的实际生活中,让“大庆精神”在新时期继续散发光芒。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