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著作
21世纪欧盟对非洲援助的政治导向研究
文章来源:赵雅婷    日期:2019-08-22
】【打印 关闭
 
书名:21世纪欧盟对非洲援助的政治导向研究
丛书名:非洲国际关系论丛
作者:赵雅婷 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定价:149.00元
页数:322页
ISBN:9787520140010
开本:16开
装帧:平装
版次:1
 
内容简介:
    冷战结束后,欧盟通过第四个《洛美协定》及其修正案以及《科托努协定》逐步将人权、民主和良好治理等政治导向加入到对非援助之中,并确定了本世纪以来欧盟对非援助政策的导向。按照欧盟政策侧重点的发展变化,本书对欧盟援助中人权、民主和良治导向的对非政策逐一进行了梳理,辨析欧盟与非洲对上述议题的不同认知,对欧盟对非援助的实施进行深入的考察和探讨,并对其结果进行检验和分析,再结合相关案例予以充分说明。作者认为欧盟对非政治导向的援助政策对非洲的作用客观上讲是双重的。非洲确实需要下大力全面改善人权、民主和良治现状。这也是非洲联盟和非洲国家在多个重要发展文件中的共识。欧盟在对非政治导向的发展援助中所强调的欧盟的价值规范,促进了人权、民主和良治理念在非洲的传播,特别是赢得了新生代非洲人的认同。但是必须严肃指出的是:欧盟带有政治导向的援助政策从根本上来讲是对非洲国家内政的干预。特别是在人权、民主和良好治理的理论和实践方面,非洲与欧盟均有不同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欧盟以人权、民主和良治为政治导向的援助的结果不尽人意,并没有达到欧盟所设想的政策目标,甚至阻碍了一些非洲国家的发展进程。就欧盟的收益而言,该援助政策在道义上对欧洲民众有所交代,在实践中能够强化欧盟对非洲的观念影响力,推进欧盟规范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在本书的最后,作者对中国对非政策的调整与优化提出了些许建议。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