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著作
保护的责任:全球治理视野下的国际法规范演化
文章来源:史晓曦    日期:2019-05-31
】【打印 关闭

书名:保护的责任:全球治理视野下的国际法规范演化
丛书名: 非洲研究丛书
作者:史晓曦 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定价:79.00元
页数:236页
ISBN:9787520143745
开本:16开
装帧:平装
版次:1
 
内容简介:
    本书以保护的责任原则作为研究对象,阐述它在国际法上的源起、理论基础、法律性质、制度形态以及实践效果。第一章研究保护的责任的发展过程。第二章探讨保护责任的法理基础。第三章研究保护的责任在国际法上的定位。第四章研究保护的责任的制度形态。第五章研究美国、中国、巴西三个不同类型的“大国”关于保护的责任的立场。第六章研究保护的责任在实践中遭遇的挑战。总而言之,本书认为,在当前的国际法制度环境下,保护的责任还有其重大的限度,如无法替代国家能力建设的作用、无法克服集体决策机制的内在缺陷、无法回应双重适用标准的批评。因此,需要把保护的责任限制在其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以此作为推进全球治理的国际法律手段之一,抵制以政权更迭为目的的军事行动以及以“新殖民主义”为目的的重建计划,尤其需要借助这个理念推动全球法治制度建设,拓展多元国际主体共同参与应对大规模人道危难的事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