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主动识变,科学应变,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吴鹏    日期:2021-09-17
】【打印 关闭

 

《非洲发展报告(2020-2021)》报告系统阐述和评估了当前非洲形势特点、中非关系最新进展、中非友好合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就开创中非关系新局面提出前瞻性工作思路。

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非洲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一体化进程逆势推进,但政治、经济、安全形势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主要域外伙伴涉非议程受到疫情干扰,但对非洲依旧保持较高关注和投入,非洲成为各方竞相争取的重要伙伴。非洲国家坚持以一个声音说话,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疫情给中非关系发展造成不小影响,但中非传统友谊经受住疫情考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功举办,成为当年全球主要国家中唯一同非洲召开的全非性峰会。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隆重举行,取得良好成效。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非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稳步推进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积极开展抗疫和卫生健康领域合作,推动1100多个合作项目坚持运行,一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深化,公私合营、投建营一体化等新合作模式不断涌现,直播带货、5G、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方兴未艾,为非洲疫后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2020年中非贸易额达1870亿美元,中国连续12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继续在国际对非合作中保持引领地位。中非双方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在国际事务以及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反对将病毒标签化、疫情政治化,反对种族歧视、外来干涉和单边制裁,有力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新形势下,中非关系面临乘势而上的重要机遇。中非关系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互利合作动能更加充沛,合作转型升级开辟广阔发展空间。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要求中非双方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密切国际事务协调,进一步发挥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示范作用。与此同时,中非合作也面临疫情冲击和不少挑战,中非合作模式亟需发展创新,探索出一条更合理、更精细、更可持续的合作新路。中非关系的舆论环境需进一步改善,民意基础需进一步夯实。西方媒体频频炒作有关中非合作的负面消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也同中方存在同质竞争。这些挑战应通过发展的眼光统筹应对,也是我们必须深入研究的课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的收官之年,中非双方还预定举办新一届论坛会议。我们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国家一道,加强政治引领和战略对接,提升互信水平,积极推进抗疫合作,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办好新一届论坛会议,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密切国际事务协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加强人文交流,厚植中非友好基础,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对非合作合力,共助非洲发展,努力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原文参见《非洲发展报告(2020~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8月,撰稿人: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